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抗肿瘤药研发大战谁是真心英雄

来源:中国医药技术经济网
摘要:2007年6月4日,美国临床肿瘤协会ASCO的年会落下帷幕,所有在II/III临床研究阶段的抗肿瘤新药候选者悉数亮相。总体上,新的抗肿瘤药物为癌症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希望。但是,竞争也是激烈的,正所谓成者王侯败者寇,试看谁是赢家。Onyx药业(Nasdaq:ONXX)和拜尔(NYSE:BAY)联合开发的多吉美Nexavar成为大赢家,比对照组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6月4日,美国临床肿瘤协会ASCO的年会落下帷幕,所有在II/III临床研究阶段的抗肿瘤新药候选者悉数亮相。总体上,新的抗肿瘤药物为癌症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希望。但是,竞争也是激烈的,正所谓成者王侯败者寇,试看谁是赢家?!

        肝癌。Onyx药业(Nasdaq:  ONXX)和拜尔(NYSE:  BAY)联合开发的多吉美Nexavar成为大赢家,比对照组延长肝癌患者生存期2.8个月,降低死亡风险44%。多吉美可能成为新的标准疗法。辉瑞(NYSE:  PFE)的Sutent在肝癌治疗上还没有显出优势。

        多发性骨髓瘤。Celgene公司(Nasdaq:  CELG)的Revlimid和低剂量类固醇地塞米松伍用在III期临床研究中比Revlimid单独使用的效果明显好,1年生存率达到96%,可能成为新诊断多发性骨髓瘤的标准疗法。

        肺癌。基因泰克(NYSE:  DNA)的Avastin在用于肺癌治疗时低剂量与高剂量同样有效。这对于患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将影响Avastin的销售额。据估计,目前有25%的医生已经采取低剂量;如果这种医生进一步增多到75%,Avastin的销售额可能下降2.0-2.5亿美元。据了解,使用高剂量Avastin的医生不情愿转为低剂量,主要是因为酬金问题。

        小细胞肺癌。两家小公司的新药可能很有希望。来自Poniard制药(Nasdaq:  PARD)的Picoplatin在II期临床研究展示了良好的效果,III期临床进展顺利;Immunogen(Nasdaq:IMGN)与基因泰克共同研发的Herceptin  DM-1也有较好疗效。

        乳腺癌。葛兰素公司(NYSE:  GSK)的Yykerb对乳腺癌治疗基本无效,不可能动摇基因泰克Herceptin的地位。

        小儿脑癌。YM  BioSciences(NYSE:YMI)的上皮生长因子受体EFGR的单抗药物有一定疗效。

        头颈部肿瘤。ImClone(Nasdaq:  IMCL)综合使用Erbitux和化疗明显好于单独的化疗,可能会成为经典疗法。目前,已批准Erbitux结合放疗用于治疗头颈部肿瘤。

        前列腺癌。进入2007年,对于前列腺癌患者来讲好消息和坏消息都有。首先,Dendreon(Nasdaq:  DNDN)的细胞免疫治疗(也称治疗型疫苗)Provenge受到FDA的专家委员会推荐,但被FDA延迟审批上市。FDA的行为引起轩然大波,美国朝野为之震动,前列腺癌患者组织了非营利组织并建立了官方网站,呼吁全社会压制FDA尽快批准该药上市。这些人6月4日居然在华盛顿进行了游行示威,因为前列腺癌患者多为黑人,引起了敏感的种族歧视问题。DNDN股价因此在2个月内从5美元至20美元/股大幅度上下翻飞,已成华尔街议论的中心。本栏目撰稿人之一认为Provenge是全球第一个以细胞免疫为基础的药物,肯定会获得批准,所以在7.5美元/股的范围积累了DNDN股票,我们预祝DNDN股价乘坐免疫细胞治疗的飞船奔向月亮。GPC生物公司(Nasdaq:  REGN)的化疗药物Satraplatin(铂类)将在今年底获批上市,但医生对该药反应冷淡,在临床应用的可能性较小。

        胰腺癌。对于胰腺癌患者仍没有好消息,Genvec(Nasdaq:  GNVC)的TNFerade在临床研究中没有达到预期疗效。

        卵巢癌。Regeneron药业(Nasdaq:  REGN)和塞诺菲-安万特(NYSE:  SNY)联合研发的VEGF-Trap在II期临床研究只有8%的反应率,据说这在卵巢癌的药物中还算好的。但是,VEGF-Trap并不像研发者所说的毒性较低,却能引发较多的腹腔积液。能否进入审批阶段很难说。

        概括地说,肝癌、多发性骨髓瘤、肺癌、小细胞肺癌和头颈部肿瘤将在近年出现新的疗法,有关肿瘤患者的生活将更加有品质。但是,胰腺癌和卵巢癌还是没有很好的药物疗法。
作者: 2007-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