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难以对付的抗药性病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美国男子安德鲁·斯比克于上月乘坐法国航空公司班机前往巴黎时,被查出患有一种抗药性肺结核病,而且一时之间他体内的致命病菌致使同机其他人暴露在被此病菌的威胁之下。斯比克的这种抗药性病菌,很可能发生在很多人身上。多年来,各国公共卫生官员一直在提醒人们,对于抗生素的过度依赖已经孕育出了新一代的超级抗药性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男子安德鲁·斯比克于上月乘坐法国航空公司班机前往巴黎时,被查出患有一种抗药性肺结核病,而且一时之间他体内的致命病菌致使同机其他人暴露在被此病菌的威胁之下。斯比克的这种抗药性病菌,很可能发生在很多人身上。多年来,各国公共卫生官员一直在提醒人们,对于抗生素的过度依赖已经孕育出了新一代的超级抗药性病菌,这种病菌对于药物的抵抗能力正在逐渐增强。随着抗生素在农业方面的使用(用于预防牛、鸡、鱼类的传染病),问题似乎变得更加严重。



  美国疾病防控中心的调查显示,医院中能够引发传染病的病毒,有超过70%至少对一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最近比较肆虐的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简称“MRSA”),也就是引发疖子、丘疹等皮肤疾病的罪魁祸首,已经出现在中学、大学和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的衣帽间里。人们脆弱的免疫系统特别容易被那些多重病菌感染,抗药性肺结核(包括斯比克所感染的这种变体),其发病率已经开始有赶超艾滋病的趋势。



  公共卫生官员指出,对抗这种病菌的唯一办法就是抑制抗生素的使用。不过这显然不太可能,这些随身携带抗菌洗手液的所谓现代人,稍微有点头疼脑热就得翻箱倒柜找药吃,很少有人能不吃药就抗过去的。殊不知病菌和药物接触的机会越多,产生抗药变体的速度就会越快。



  这便暴露了现用抗生素的本质弱点。所有证据显示,对抗病菌的最佳办法是以毒攻毒。每种病菌都会产生毒素,该毒素可以杀死或者抑制其他病菌的生长,现有的抗生素就是这些天然防御手段的改良版。不过这种生物学上的“军备竞赛”,却是细菌和其他生物所最为擅长的。因此,那些致力于开发新一代抗生素的研究人员为了做到先发制人,也在不断加强对于细菌遗传学和抗药过程方面的研究。



  对抗病菌的办法之一就是迷惑它们,采用两种而不是一种天然毒素。美国尖端制药公司(Vertex  Pharmaceuticals  Inc)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全新的抗生素,专门用来破坏病菌复制基因和繁殖时所依赖的那一对酶。同时对付两种毒素,这便减慢了病菌产生抗药性的速度,从而为药性的发挥赢得时间。“这是一个算术问题,病菌要在同一时间对两种毒素产生抗药性,其速度要慢得多。”  该公司的首席医疗官约翰·艾拉姆(John  Alam)博士说。



  对抗病菌的另一个策略就是用联合次要敌人——病毒,打击主要敌人。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文森特·费谢蒂(Vincent  Fischetti)就大胆地采用了抗菌素,这种病毒只会感染细菌细胞,不会影响到人体内的正常细胞。它们能够劫取细菌的遗传机制,并在顷刻间完成自我复制。当它们的“子孙后代”在细胞内累积到一定数量,抗菌素会产生一种能够噬透细胞壁的酶,像打开一瓶香槟那样迅速喷涌出那些病毒入侵者。



  即便对身体无害,可在人体中使用活的病毒始终还是存在风险的,因此费谢蒂决定将那些具有穿透能力的酶提取出来,利用它从外面杀死病菌。到目前为止,他已开发出能够对抗肺炎球菌、链球菌和炭疽的制剂,希望最终能够以鼻喷方式(每周一次)治愈那些被感染的患者。



  鉴于目前这些想法尚未成熟,研究人员还是应该想办法将现有药物的药性发挥到极致。通过对细菌DNA的研究,美国海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正在破解病菌在产生抗药性的过程中所利用的遗传密码。这一秘密的破解会帮助医生了解哪种药物对于哪种病症最为有效,做到对症下药。
作者: 2007-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