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药物递送新法:红细胞携带纳米粒

来源:生物通
摘要: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SantaBarbara)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将聚合物纳米粒(polymericnanoparticles)附着到红细胞表面能够明显增强这些颗粒在体内的寿命。聚合物纳米粒是递送药物的良好载体,能够防止药物在到达靶标之前降解,平缓释放药物,但一个主要缺陷是离开血液太快,以至失去了疗效。化......

点击显示 收起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ta  Barbara)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将聚合物纳米粒(polymeric  nanoparticles)附着到红细胞表面能够明显增强这些颗粒在体内的寿命。

        聚合物纳米粒是递送药物的良好载体,能够防止药物在到达靶标之前降解,平缓释放药物,但一个主要缺陷是离开血液太快,以至失去了疗效。化学工程教授Samir  Mitragotri和博士生Elizabeth  Chambers等发现,纳米颗粒附着到红细胞上后能够在循环系统停留更长的时间。颗粒最终会在切力和细胞相互作用下离开红细胞,被肝脾从循环系统中清除,并且红细胞循环不受这些附着颗粒的影响。

        这种附着将红细胞的丰富度优势、长循环周期优势和聚合物纳米粒的高效性结合起来。红细胞延长了颗粒的循环时间,省去了对整个颗粒表面化学特征的修饰(提高粘附力的修饰)。

        研究人员发现,附着在红细胞上的颗粒能够逃离吞噬作用,因为红细胞有逃离吞噬作用的诀窍。开始时纳米颗粒不能附着在红细胞上,采用hemobartonella等细菌后,附着在红细胞上纳米颗粒能够在循环系统中停留几周以上。

        研究人员认为停留时间还能更长一些,如果颗粒和红细胞之间的粘附力够强的话,理论上应该等于红细胞的循环寿命(约120天)。Mitragotri说这种模型对药物递送有重要提示意义。《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杂志主编Steven  R.  Goodman认为这项研究对治疗血液疾病有重要意义,而且将纳米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血液学融合,正是《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杂志的初衷——刊登多学科交叉研究成果。

        注:《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是致力于发表生物医学科学领域多学科研究成果的杂志。(生物通  小粥)
作者: 2007-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