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东风菜根抗肿瘤有依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从中获得并鉴定出7种皂苷化合物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匡海学教授领衔完成的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首次从药用植物东风菜中获得并鉴定出7种皂苷化合物,同时发现东风菜根中两种皂苷物质为抗肿瘤有效成分,可直接杀伤或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为民间抗癌药用植物东风菜开发利用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东风菜为菊科紫菀属植物,分布于我国大江南北,......

点击显示 收起

      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匡海学教授领衔完成的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首次从药用植物东风菜中获得并鉴定出7种皂苷化合物,同时发现东风菜根中两种皂苷物质为抗肿瘤有效成分,可直接杀伤或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为民间抗癌药用植物东风菜开发利用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
  东风菜为菊科紫菀属植物,分布于我国大江南北,资源广泛。东风菜根味辛、甘,性寒,无毒,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痛、行血活血的功效。主治毒蛇咬伤、跌打损伤、感冒头痛、目赤肿痛、肠炎腹痛等。民间也有采用东风菜根或全草作为抗癌药,用于胃癌、肝癌肺癌、宫颈癌等病的治疗。但迄今为止,有着丰富药用价值的东风菜尚未得到深入的研究,亦没有在临床被广泛利用。
  课题组从生药学、化学、毒理学、免疫学和抗肿瘤药理学等角度对东风菜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科研人员首次从东风菜根中获得并鉴定出7种皂苷化合物,这些皂苷均以原型的形式从天然产物中得到分离。同时证明,东风菜根总皂苷对模型动物的肉瘤、肝癌等实体瘤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并能明显延长腹水型实验动物的生存时间。
  匡海学教授等人还发现东风菜根总皂苷、单体东风菜皂苷B5和东风菜皂苷A3三种成分可提高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证实东风菜抗肿瘤的功效与增加机体免疫密切相关。体外抗肿瘤研究发现,两种单体皂苷B5和A3,特别是皂苷A3对6种瘤株细胞的生长可予以直接杀伤或抑制,说明这两种物质均是东风菜根的抗肿瘤有效成分。经最大耐受量测定证实,东风菜总皂苷口服给药最大量为6.4g/kg,提示此物质口服用药相当安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