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肠道微生态系统或可作潜在药靶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摘要:作者在该文中从系统生物学的角度阐释了肠道微生态系统作为潜在的药物治疗靶点的可能性,并重点提出了基于肠道菌群的药物治疗策略和可能的干预模式。在生命科学中,肠道菌群一直被认为广泛地参与了宿主营养吸收、肠道与免疫系统的发育等重要的生理过程,其变化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密切相关。然而,极其复杂的肠道......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贾伟教授等撰写的学术论文——Gut  microbiota:a  potential  new  territory  for  drug  targeting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药物开发评论》(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NRDD)上。NRDD作为Nature  杂志子刊物,是国际药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之一。目前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为20.97。

  

作者在该文中从系统生物学的角度阐释了肠道微生态系统作为潜在的药物治疗靶点的可能性,并重点提出了基于肠道菌群的药物治疗策略和可能的干预模式。

  

在生命科学中,肠道菌群一直被认为广泛地参与了宿主营养吸收、肠道与免疫系统的发育等重要的生理过程,其变化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密切相关。然而,极其复杂的肠道微生态系统与研究技术手段的局限性,始终束缚着人类对肠道微生态系统的认识。近年来,不断发展的各种组学技术,如代谢组学、元基因组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等一起为揭开肠道菌群的神秘面纱提供了可能的技术支撑。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和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采用代谢组学和元基因组学,开展系统生物学研究近年来在国际上非常活跃。该论文的发表将在代谢性疾病发病机制、药理学、天然产物活性评价等学术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 2008-2-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