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上海药物所小分子化合物Boc5的研究成果再获亮点推介

来源:上海药物所
摘要:自然出版集团与亚太地区分子生物学联盟(A-IMBN)在3月9日出版的一期“研究亮点”(LatestHighlights)专栏上以“担负重任的小分子”为题介绍了上海药物所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科研人员对小分子化合物Boc5开展的最新研究,认为这种治疗饮食所致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干预措施具有良好前景。文章说,由王明伟领衔的课题组最近在小......

点击显示 收起

自然出版集团与亚太地区分子生物学联盟(A-IMBN)在3月9日出版的一期“研究亮点”(Latest  Highlights)专栏上以“担负重任的小分子”为题介绍了上海药物所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科研人员对小分子化合物Boc5开展的最新研究,认为这种治疗饮食所致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干预措施具有良好前景。



文章说,由王明伟领衔的课题组最近在小鼠模型中发现一个命名为Boc5的小分子化合物可以改善肥胖及2型糖尿病。



激活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P-1R)能够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和动物的胰岛素敏感性和降低食欲。然而迄今为止,在临床上试验的GLP-1R激动剂都是肽类分子,难以口服给药。王明伟的团队先前已经发现在遗传性肥胖和2型糖尿病小鼠身上显示良好疗效的GLP-1R小分子激动剂Boc5可以口服。研究人员继而将治疗对象拓展到一类更能代表人类疾病的模型上,以高脂饲料喂养小鼠12周诱导肥胖后连续12周注射Boc5(每周3次),实验结果显示Boc5改善了胰岛素敏感性和血脂异常状况,与未接受治疗的肥胖小鼠相比,Boc5使体脂显著减少,脂肪肝病变减轻,血糖水平趋于正常。



研究人员认为Boc5有可能成为肥胖及其并发症有效小分子临床治疗的候选化合物。
作者: 2011-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