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单克隆抗体 精确制导的靶向制剂

来源:长江证券
摘要: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化学制药创新已经进入瓶颈期,各大制药公司在研化药产品数量呈下滑趋势。而与之对应的是生物制药的创新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在治疗性单抗产业中,随着新靶点和新适应症的不断被发现,单抗产业实现了高速发展,为医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文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单抗制剂的作用原理,以及国内外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化学制药创新已经进入瓶颈期,各大制药公司在研化药产品数量呈下滑趋势。而与之对应的是生物制药的创新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在治疗性单抗产业中,随着新靶点和新适应症的不断被发现,单抗产业实现了高速发展,为医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文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单抗制剂的作用原理,以及国内外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  



  单抗产品是精确制导的制剂  



  相对于小分子药物,单抗产品最大的优点就是“精确”,能够针对特异性的靶点进行治疗;而传统化药一般是广谱治疗,会同时作用于正常和病变组织。  



  单抗产品的“精确”在治疗过程中降低副反应的同时增强了作用效果。  



  单抗产品的临床应用集中在肿瘤和免疫系统疾病  



  肿瘤的治疗是目前单抗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和上市的单抗产品中,用于肿瘤治疗的产品数量占比大概为50%。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是单抗产品应用的另一大领域,目前上市的产品多达8种,主要针对类风湿关节炎,免疫性皮肤疾病方面的治疗。  



  国际单抗市场发展渐入佳境  



  单克隆抗体药物销售额近几年增长迅速,单抗制剂已经成为一个全球销售额突破400亿美元的大产业,目前单抗产品的销售额占生物制药的比例已经超过30%,未来单抗制剂将成为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主旋律。  



  罗氏(基因泰克)是单抗产品的领军企业,拥有最多的7个上市产品,其中包括了阿瓦斯汀,赫塞汀,美罗华等重磅炸弹产品,其主要单抗产品的销售额在2010年已经突破200亿美金。  



  国内单抗产业含苞待放  



  国产单抗产品正处在起步阶段,早期产品以鼠源性产品为主,随着中信国健和百泰生物推出自己的人源化产品,我国单抗产品类型也开始升级,但是还没有推出国产的完全人源化产品,未来国内主流的单抗产品将以人源化和完全人源化产品为主。  



  兰生国健作为国内单抗产业的领军企业拥有最为丰富的在研单抗产品线,而国内包括一致药业,健康元等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单抗产品的研制中,未来国内单抗产业有望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  
作者: 2011-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