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干扰淋巴管泵送作用的药物可用于毒蛇咬伤治疗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据估计,全世界每年被毒蛇咬伤致死的人数达10万人,并有4万人被截肢。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干扰淋巴管泵送作用的药物,可用于毒蛇咬伤的治疗,新成果发表在7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医学》期刊上。许多毒蛇的毒液里含有毒性大分子,这些分子只能通过被咬伤处淋巴管的输送才能进入血液系统。DirkvanHelden和同事发现,如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估计,全世界每年被毒蛇咬伤致死的人数达10万人,并有4万人被截肢。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干扰淋巴管泵送作用的药物,可用于毒蛇咬伤的治疗,新成果发表在7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医学》期刊上。

  许多毒蛇的毒液里含有毒性大分子,这些分子只能通过被咬伤处淋巴管的输送才能进入血液系统。Dirk  van  Helden和同事发现,如果给注射了毒蛇毒液的小鼠涂抹上含三硝酸甘油的药膏,小鼠的成活率可提高50%。而三硝酸甘油是用于心脏衰竭的治疗。在这种药膏降低了毒液在小鼠淋巴管中的传输速度的同时,他们也将这种药膏加上放射性示踪剂用于健康的人类志愿者身体上,发现示踪剂在人体淋巴管中的传输速度也同样降低了。

  他们得出结论认为,含三硝酸甘油的药膏也能提高被毒虫咬伤的人类的生存机会,因为它们给予受伤者更多的时间来获得治疗。
作者: 2011-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