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解酒药让老鼠“千杯不醉”

来源:新华社
摘要: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利用枳壳提取物开发一种新药,注射到老鼠身上后解酒作用明显,能在较短时间内缓解“上头”症状。可抑制对酒精成瘾研究人员在观察不同药材的解酒功效时使用枳壳提取物二氢杨梅素(DHM)。1小时后,醉酒症状开始减弱,老鼠逐渐恢复对身体的控制力。实验第二部分,研究人员让老鼠摄入酒......

点击显示 收起

  对爱喝酒的人而言,酒后失态、宿醉似乎难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利用枳壳提取物开发一种新药,注射到老鼠身上后解酒作用明显,能在较短时间内缓解“上头”症状。



  可抑制对酒精成瘾



  研究人员在观察不同药材的解酒功效时使用枳壳提取物二氢杨梅素(DHM)。



  他们先在2小时内让实验鼠摄入一定量的酒精,相当于人喝下15至20瓶啤酒,结果如同预期,大部分实验鼠醉倒,其余尚未醉倒的即使被碰倒后也毫无反应。1小时后,醉酒症状开始减弱,老鼠逐渐恢复对身体的控制力。



  实验第二部分,研究人员让老鼠摄入酒精的同时给它们注射二氢杨梅素,发现老鼠对自身行为控制能力增强,出现醉酒症状的时间延后,醉酒后大约15分钟就能恢复清醒。



  而且,连续两天“饮酒”时注射二氢杨梅素的老鼠兴奋、痉挛之类醉酒症状减少,并不“贪杯”,意味着二氢杨梅素对酒精成瘾有某种抑制作用。



  原理与现解酒药相同



  枳壳是芸香科植物枸橘、酸橙、香圆或玳玳花等将近成熟的果实,一般7月至8月采收,从中部横切后做干燥处理。枳壳解酒的记载最早出现在公元659年。



  二氢杨梅素是较为特殊的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在解除酶中毒、预防酒精肝、脂肪肝、抗高血压、调节血脂和血糖水平等方面有特殊功效。



  研究人员说,二氢杨梅素能阻断中枢神经系统中最重要抑制性受体、即氨基丁酸A型(GABAA)受体的作用。这一解酒原理与现在一些前景看好的解酒药作用机理相同,但后者会引发痉挛。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神经学杂志》发表报告说:“饮酒时服下二氢杨梅素,你不会对酒精上瘾。”不过,这一研究成果距离开发人体解酒药尚需时日。



  打算着手人体实验



  先前研究显示,酒精对老鼠大脑的作用机制与人类类似。



  醉酒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一系列症状,可以影响人体各个部位,且会根据饮酒者和环境不同而出现不同情况。例如,一名醉酒者若在一个烟雾缭绕、声音嘈杂的酒吧里过一夜,他的头疼症状会加重。这些症状是喝酒后新陈代谢、激素分泌等产生的生理反应。另外,基因会影响一个人醉酒后的各种反应。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打算着手人体实验,以观察二氢杨梅素的效用。
作者: 2012-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