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涩柿能抗诺如病毒

来源:新华社
摘要:近年来,诺如病毒频频引发食物中毒,每年感染人数高达数十万至数百万人。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发表论文说,涩柿能有效对抗诺如病毒,或许能成为安全的消毒和治疗药物。日本广岛大学研究生院生物圈科学研究科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和东京一家公司联合证实了涩柿具有强抗诺如病毒的作用。诺如病毒属......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诺如病毒频频引发食物中毒,每年感染人数高达数十万至数百万人。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发表论文说,涩柿能有效对抗诺如病毒,或许能成为安全的消毒和治疗药物。

日本广岛大学研究生院生物圈科学研究科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和东京一家公司联合证实了涩柿具有强抗诺如病毒的作用。 

诺如病毒属杯状病毒,传染性极强,感染人类后在小肠内繁殖,能引发急性胃肠炎。患者通常有剧烈腹痛、腹泻和呕吐等症状,虽然病重致死情况罕见,但除了补充水分和静养之外尚无有效疗法。预防诺如病毒常用次氯酸钠等氯系漂白剂、碘剂等消毒,但这些消毒剂对人体有一定副作用,人们迫切需要一种安全且有效的抗病毒物质。 

由于此前没有为研究诺如病毒增殖而培育的模型动物或培养细胞系,人们研发针对这种病毒的消毒剂时,只能借助和其亲缘关系相近的猫杯状病毒等。此次,日本研究人员从胃肠炎患者体内提取诺如病毒,并借助能测定病毒基因组的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技术,以病毒基因组的消失为指标来衡量抗病毒物质的效果。结果表明,涩柿能有效消灭超过99%的诺如病毒基因。 

涩柿是不能自然脱涩、采收后须人工脱涩才可食用的柿子,自古以来在中医和日本民间医学中都可入药,有望从中提取抗诺如病毒的有效成分。

作者: 2013-2-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