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徐伟:生物制剂比类风湿其他药物副作用更小

来源:sohu
摘要: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类风湿的症状、类风湿的诊断、类风湿的偏方等等都受到类风湿患者的关注,但说到患者最关心的,无疑是类风湿的治疗。生物制剂近年来进展非常大,生物制剂治疗类风湿也进入越来越多患者的视线。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徐伟副主任医师表示,通俗的说法,生物制剂就是一种很......

点击显示 收起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类风湿的症状、类风湿的诊断、类风湿的偏方等等都受到类风湿患者的关注,但说到患者最关心的,无疑是类风湿的治疗。

 

  生物制剂近年来进展非常大,生物制剂治疗类风湿也进入越来越多患者的视线。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徐伟副主任医师表示,通俗的说法,生物制剂就是一种很强的抗炎、抑制免疫的药物,它对骨头破坏会有延缓和阻止的作用。

 

  专家介绍:徐伟,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中西医结合内科、风湿科临床工作10余年,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2项,全军中医药科研基金1项。参加编写论著1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1项。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等各种风湿病的诊断和治疗,在中医治疗内科、妇儿杂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生物制剂治疗类风湿一年费用约5、6万

 

  据徐伟主任介绍,目前治疗类风湿主要生物制剂有益赛普、强克、类克等,益赛普、强克需要皮下注射,足量打的话,则每个星期都需要打2次,每个月大概需要6千多块钱。专家表示,从机理上讲它应该是像口服药这样长期使用的,因费用昂贵而达不到,但通常需用到病情稳定,一般要半年或一年以上。

 

  类克注射的间隔周期长,刚开始打得密一点,后面就两个月打一次。类克一支6千块钱左右,一般通常用两支,就是1万2千,通常也需用1年左右,因为目前有相关慈善项目,1年下来的费用约在5、6万左右。

 

  此外,专家指出,这两类生物制剂药物结构上有区别,对于每个人的疗效也会有差异,比如患者使用益赛普无效的,使用类克可能有效;反之,使用类克无效的,使用益赛普可能有效。

 

  目前提倡生物制剂在类风湿早期使用

 

  生物制剂作用强,但价格昂贵,徐伟主任表示,生物制剂抗炎作用比口服药强,起效比口服药物快,目前研究认为生物制剂对关节破坏的疗效优于传统的口服药治疗。

 

  此外,目前越来越提倡在类风湿早期阶段使用生物制剂,因为,早期干预对以后的结构破坏治疗效果更好。而且,尽早使用生物制剂,能尽早缓解病情,这样会减少生物制剂的使用量;反之,到中晚期才使用,病情严重了则需要注射更多的生物制剂。

 

  但由于价格昂贵的原因,临床上患者通常觉得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的时候才使用生物制剂,所以多数使用在类风湿中晚期、比较严重的阶段。当然,生物制剂的早期应用是在医生全面评估病情后对预后不良的高危人群而选择的,并不是所有类风湿早期都要用生物制剂,治疗应当因人、因病而异,应当个体化治疗。

 

  生物制剂比类风湿其他药物副作用更小

 

  对于备受关注的药物副作用,专家表示,生物制剂的长期应用,可能会增加感染、结核的风险,而如果更长期地应用,则需要考虑有没有肿瘤高发等问题,但徐伟主任也指出,目前因为还没有足够长的时间观察,生物制剂会不会导致肿瘤高发还没有定论。与普通的类风湿药物相比,其继发感染的风险与长期口服免疫抑制剂是差不多的,关键在于用药前的筛查和评估。在对肝肾功能、骨髓抑制方面的影响方面副作用则更小,因此,近期来看,生物制剂的副作用是更小的。 

作者: 2013-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