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南医大用“味精”研制抗癌药“运兵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摘要:昨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系的姚俊博士,利用味精的原料——谷氨酸,为抗癌药物打造了一辆“好车”。”据悉,这辆“车”的主要原料就是味精。“就是采用特定的微生物将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转化为一种生物高分子—γ-聚谷氨酸。...

点击显示 收起

    昨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系的姚俊博士,利用味精的原料——谷氨酸,为抗癌药物打造了一辆“好车”。这辆车既能运药,又能精确打击癌细胞,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该发明叫作“γ-聚谷氨酸纳米药物载体”,目前已获国家专利。

  “我们制备的这辆‘车’叫作γ-聚谷氨酸纳米药物载体。”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系的姚俊博士介绍,它能让药物更易在病灶组织滞留、富集,慢慢发挥效应;“车内空间”也大,能装载更多药物,从而增加药物疗效,降低毒副作用。

  这辆“车”安装了“GPS系统”。在癌细胞的表面,有特定的抗体受体,可以用作药物靶点。找到相应的抗体,安装在“车”上,可以自动“定位”癌细胞,并运药至癌细胞,避免对正常细胞的“误伤”。而且可以针对各种癌细胞特有的标志物,研发出不同的“GPS系统”。

  “车”能对“路况”作出响应。例如,人体内各组织的环境pH值各有差别,特别是肿瘤组织的pH值一般低于正常组织。设定遇到特定pH值环境时,再释放药物,从而可设计针对某器官或肿瘤的给药机制。

  在这辆“车”的制造过程中,还可设置多种“开关”和“触发按钮”,除了上述的pH,还可让它对温度、酶等因素也有不同响应。姚俊介绍说:“例如肝脏有一种特有的酶GGT,它具有切开”车厢“卸载药物的本领,那么我们可由此设计针对肝脏组织的给药系统。”

  据悉,这辆“车”的主要原料就是味精。“就是采用特定的微生物将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转化为一种生物高分子—γ-聚谷氨酸。”姚俊说,由于原料易于获得,工艺绿色,可通过微生物发酵大规模制备。而且,由于载体材料由谷氨酸单体组成,能被机体吸收、代谢和排泄,不易产生积蓄和毒副作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