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Clin Cancer Res:开发出可有效抵御恶性肺癌的新型药物AZD3965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近日,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一种新型药物AZD3965或许可以有效治疗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是一种恶性的肺部癌症,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linicalCancerResearch上。癌症研究者当前在对一种疗法进行研究中发现该疗法药物可以引发肿瘤能量产生的改变,癌细胞中利用糖酵解有一种开关,而糖酵解需要较......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一种新型药物AZD3965或许可以有效治疗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是一种恶性的肺部癌症,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

癌症研究者当前在对一种疗法进行研究中发现该疗法药物可以引发肿瘤能量产生的改变,癌细胞中利用糖酵解有一种开关,而糖酵解需要较少的氧气而且可以产生乳酸盐作为副产品;特定分子比如单羧酸盐转运蛋白(MCTs)其参与了乳酸盐从细胞中外排的过程,而且以MCTs为靶点的药物也可以有效阻断肿瘤的生长。

文章中,研究者在肺癌细胞和小鼠模型中检测了新型药物AZD3965靶向作用MCT1的作用,Caroline Dive教授表示,小细胞肺癌往往预后效果较差,而且很多年来我们在研究治疗其疗法上进展甚微,许多改善患者症状的靶向疗法最后都会导致肿瘤对化疗产生耐受,而当前这种名为AZD3965的新型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但目前并未在小细胞肺癌模型中进行研究。

随后研究者将会研究药物AZD3965对小细胞肺癌细胞的敏感性,并且揭示药物AZD3965对缺失交替乳酸盐转运蛋白MCT4的细胞的确有作用,AZD3965可以增加癌细胞中乳酸盐的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其可以减缓肿瘤的生长。

研究者对来自肺癌患者机体中的肿瘤样本进行研究,并且发现高水平的MCT1和患者较差的预后直接相关。Dive表示,新型药物AZD3965或许是治疗MCT1水平升高患者当前最为有效的疗法了,我们实验室的结果也相当可喜,其为后期开发小细胞肺癌的新型检测手段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背景。

最后研究者Susan Galbraith表示,肺癌是人类的主要癌症杀手,我们对很多种潜在可用的疗法进行了大量研究,以肿瘤细胞代谢为靶点的疗法表现出了较好的结果,因此文章中我们开发的名为AZD3965的新型药物或许可以有效抑制肺癌的发生,其或许是治疗肺癌的新型潜在药物。

作者: 2014-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