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M1抗癌药物有望三年后临床试验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颜光美教授指出,M1抗癌药物有望在三年后用于临床试验,课题组还在同时进行增效剂、复燃剂的研究,以便降低未来患者的使用费用。该成果的发现被公众视为“有望成为新一代抗癌利器”,但颜光美教授表示,距离M1病毒真正用于临床实验还需要很长时间。而这一结果为精准的临床用药和实施个体化疗法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也会......

点击显示 收起

发现了可以精确杀灭癌细胞的新型溶瘤病毒M1的广州中山大学颜光美教授课题组于昨日举行了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颜光美教授指出,M1抗癌药物有望在三年后用于临床试验,课题组还在同时进行增效剂、复燃剂的研究,以便降低未来患者的使用费用。

10月7日,中山大学在官网公布,中山大学颜光美教授课题组发现了一种新型溶瘤病毒M1,研究实验指出,M1病毒对66种癌细胞中的29种有杀伤作用,并且对正常细胞无毒副作用。

该成果的发现被公众视为“有望成为新一代抗癌利器”,但颜光美教授表示,距离M1病毒真正用于临床实验还需要很长时间。

颜光美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有的实验结果表明,天然病毒M1对肿瘤模型小鼠体内的癌细胞抑制率达50%至60%;对临床敏感病例中切除下来肿瘤组织的抑制率达60%至70%。而这一结果为精准的临床用药和实施个体化疗法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也会极大地增加未来临床试验取得成功的机会。不过由于M1药研发还处于包括动物研究在内的科学研究阶段,按照中国目前的法律,还不能申请临床试验,“争取三年后将药物试用于自愿参与试验的患者身上。”

在临床试验中,M1病毒是否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耐药性等问题都是考察内容,颜光美教授表示,现阶段实验室试验尚未涉及,但即使日后实验发现对人体产生某些副作用,只要利大于弊仍然可以临床应用。此外,目前M1病毒被发现的作用仅仅局限于实体瘤,至于M1病毒能否杀死肿瘤扩散和转移后的癌细胞,以及对血液肿瘤是否有效,同样需要进一步缜密的实验研究。

颜光美指出,我国目前自主研发的创新抗癌药物微乎其微,期望能通过在创新药上做出成果,让中国的抗癌药物在国际上站稳脚跟。另外,目前研究团队与M1同时进行的增效剂、复燃剂有希望能通过这些方式,降低以后患者的费用,“正常病毒注射到人体内,一般7天就会被人体的免疫系统清除干净,再注射就会产生免疫反应。如果增效剂研究成功,将大大减少M1病毒的使用剂量,降低药品的潜在风险、毒副作用和制造成本,大大减轻病人的经济压力。”

在研究费用方面,M1病毒研究进入临床前阶段的花费就将数以亿计。颜光美教授课题组成员之一林园博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M1病毒进入临床前阶段的经费仍在筹备。而颜光美教授则坦言,与国外相比,国内投放到抗癌药物研究的费用还很有限,“我们"十二五"规划投放的费用250亿元,而美国一家医药公司投放到临床前阶段的费用就达45亿美元。”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