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PD-1/PD-L1免疫竞赛激烈上演——罗氏、默沙东率先公布乳腺癌临床数据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目前,PD-1/PD-L1免疫竞赛激烈程度无法想象,其市场峰值高达350亿美元,默沙东(Merck)、百时美施贵宝(BMS)、阿斯利康(AZN)、罗氏(Roche)均在火速推进各自的临床项目。百时美的PD-1抑制剂Opdivo(nivolumab)于今年7月获日本批准,是全球批准的首个PD-1抑制剂。而默沙东的PD-1抑制剂Keytruda(pembrolizumab)于今......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PD-1/PD-L1免疫竞赛激烈程度无法想象,其市场峰值高达350亿美元,默沙东(Merck)、百时美施贵宝(BMS)、阿斯利康(AZN)、罗氏(Roche)均在火速推进各自的临床项目。此次竞赛中,百时美和默沙东稍微领先。百时美的PD-1抑制剂Opdivo(nivolumab)于今年7月获日本批准,是全球批准的首个PD-1抑制剂;而默沙东的PD-1抑制剂Keytruda(pembrolizumab)于今年9月初获FDA批准,是美国批准的首个PD-1抑制剂;这2种药物获批的首个适应症均为黑色素瘤。阿斯利康和罗氏的PD-L1抑制剂也已处于III期临床。

尽管研发进程相对落后,但罗氏也不甘示弱。近日,罗氏宣布,将于12月9日-13日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举行的第37届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会(SABCS)上,公布PD-L1抑制剂MPDL3280A(又名RG7446)治疗三阴乳腺癌(TNBC)的早期临床的积极数据。而默沙东紧接着表示,也将在SABCS大会上公布Keytruda治疗三阴乳腺癌(TNBC)的临床数据。

目前,尽管罗氏MPDL3280A尚未获任何监管批准,但该药已在膀胱癌、肺癌、黑色素瘤临床研究中取得可喜的成绩,此外,该公司也正在肾癌、结直肠癌和血液癌症中评价MPDL3280A的疗效。默沙东的Keytruda在胃癌和其他类型癌症中也表现出了治疗潜力。

此外,百时美也在朝乳腺癌领域进军。今年8月,百时美联手生物巨头新基(Celgene),计划启动一项I期乳腺癌临床试验,调查Opdivo与化疗药物Abraxane组合疗法的潜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百时美也提交了Opdivo肺癌适应症的上市申请,标志着PD-1/PD-L1免疫疗法全球首个肺癌适应症申请,与黑色素瘤相比,肺癌尤其是有利可图的治疗领域,而百时美似乎已经抢得先机,将夺取新市场的主要份额。

PD-1/PD-L1免疫疗法是当前备受瞩目的新一类抗癌免疫疗法,旨在利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抵御癌症,通过阻断PD-1/PD-L1信号通路使癌细胞死亡,具有治疗多种类型肿瘤的潜力。而各大制药巨头也正在火速推进各自的项目,调查单药疗法和组合疗法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以彻底发掘该类药物的最大临床潜力。

三阴乳腺癌(TNBC)特指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及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三者均为阴性表达的乳腺癌,预后极差,5年生存率不到15%。三阴乳腺癌(TNBC)对激素疗法和HER2靶向疗法(如罗氏赫赛汀Herceptin)均无效,临床治疗上主要依靠化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