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医疗新品直击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蚕茧”系统精准狙杀癌细胞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由DNA组成的纳米“蚕茧”药物运输系统,可以靶向作用于癌细胞。一旦纳米“蚕茧”进入癌细胞中,细胞的酸性环境就会破坏纳米“蚕茧”外部,此时DNase会快速割穿纳米“蚕茧”释放出抗癌药物杀灭癌细胞。APP帮失聪人群以看代听一款名为Transc......

点击显示 收起

“蚕茧”系统精准狙杀癌细胞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由DNA组成的纳米“蚕茧”药物运输系统,可以靶向作用于癌细胞。

一旦纳米“蚕茧”进入癌细胞中,细胞的酸性环境就会破坏纳米“蚕茧”外部,此时DNase会快速割穿纳米“蚕茧”释放出抗癌药物杀灭癌细胞。目前研究人员准备进行临床前实验,希望该系统为开发抵御癌症及其他疾病的新型疗法提供帮助。

佩戴式人工肾可随身透析

近日,佩戴式人工肾(WAK)设备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用于人体测试。WAK是一个小型透析机,它能像腰带一样穿在身上,通过导管与病患相连,仅重4.5kg。

设备由于使用了最新的电池、材料及微型化技术,尺寸大大缩小,所需用水也从151升减少到0.5升。患者使用WAK进行透析时也能够正常工作和娱乐。目前WAK仍处于原型阶段,仅在意大利和英国进行有限的人体测试。

脑机接口让中风者再“发声”

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证实,脑机接口或许能让脑中风患者再次“发声”,用脑电波像手指一样能在虚拟键盘上打字。

放置在头皮上的传感器可用来监测用户的大脑活动,用户将注意力放在想要按的电脑键上,脑机接口会在他们眼前快速闪过数字和字母。当用户需要的字母闪过时,电脑就会选中这个字母,拼出用户想要说的话。

新型隐形鼻塞防雾霾

雾霾天来了怎么办?除了戴口罩,还能用鼻塞。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博士团队发明了一款隐形鼻塞。该鼻塞能有效过滤大气中的PM10和PM2.5、过敏原、花粉、病菌等有害物质,阻止或减少它们对呼吸系统的伤害。

鼻塞主要构造为一个特殊的螺结构。戴上这款鼻塞进行呼吸时,通过螺结构,使得气体产生漩涡,促使空气中携带的可吸入颗粒物向螺内壁方向运动。而螺结构的内表面涂有一种特殊材料,可过滤颗粒物,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

3D打印救活先心病婴儿

近日,美国医生埃米尔·巴查博士使用3D打印技术救活了一名2周大的婴儿。这名婴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缺陷,在过去,这种类型的手术需要停掉心脏,将其打开并进行观察,然后在很短的时间内来决定手术方案。

但有了3D打印技术后,结合婴儿的MRI数据,巴查医生就可以在手术之前制作出心脏模型,从而使他的团队可以对其进行检查,然后决定手术方案。“这名婴儿原本需要进行3~4次手术,而现在一次就够了。”巴查说。

APP帮失聪人群以看代听

一款名为Transcense的APP能够实时地将人们的语音翻译成文字显示在手机上,这或许会为那些失聪人群带来福音。

如何才能实现语音的实时翻译呢?这就需要APP应用连接多个手机,同时激活手机麦克风,以准确捕捉周围正在说话的人的语音。APP能够利用语音识别算法链接检测个体语音,并用不同颜色代表每个人,从而让APP使用者能够用颜色来分辨他看到的正在说话的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