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一年11个三期研究!罗氏自信强力打造PD-L1药物

来源:转载
摘要:许多生物制药巨头都希望能够尽快缩短药物的研发和审批周期以尽快将药物推上市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有时一些生物医药巨头还会以限制一种新药的临床三期项目数量以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而这一现象在最近的PD-1/PD-L1药物研发竞争中也显得尤为突出。去年默沙东公司的PD-1药物Keytruda获得了FDA的批准将这一领域的竞争推......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直以来,在生物医药产业中都有兵贵神速的说法。许多生物制药巨头都希望能够尽快缩短药物的研发和审批周期以尽快将药物推上市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有时一些生物医药巨头还会以限制一种新药的临床三期项目数量以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而这一现象在最近的PD-1/PD-L1药物研发竞争中也显得尤为突出。去年默沙东公司的PD-1药物Keytruda获得了FDA的批准将这一领域的竞争推到了决战时刻,施贵宝公司也紧随其后上市了其PD-1药物Opdivo。 而根据分析人士预计,以PD-1/PD-L1药物为代表的检验点药物市场规模在300亿美元以上!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施贵宝和默沙东可以在这一领域里肆意攻城拔寨。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以上两大生物医药巨头将成为PD-1药物领域最后的赢家。截止到目前,这两种PD-1药物获批的治疗范围仅限于非细小性细胞肺癌和黑色素瘤。这相对于种类繁多的肿瘤类型来说无疑是沧海一粟。

    而另一制药巨头罗氏公司似乎打定主意不走寻常路。最近,公司高管Niko Andre公布了罗氏公司拥有的PD-L1药物MPDL3280A的开发计划。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罗氏公司并未加速该药物在某种肿瘤类型上的研究,反而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开展MPDL3280A有关的11种临床三期研究!这其中就包括了肺癌、膀胱癌在内的多种常见肿瘤类型。同时,罗氏公司还表示,由于MPDL3280A此前已经获得了FDA的突破性药物认证,FDA将为未来MPDL3280A的审批打开方便之门。

    罗氏公司的这一决定耐人寻味。一方面,这体现出了罗氏公司对检验点药物市场的十足信心,并确信默沙东和施贵宝公司两家不可能迅速瓜分完这一庞大市场;另一方面,也表现出罗氏对MPDL3280A前景的强大信心。

    而一旦罗氏公司的计划顺利实现,可以想见罗氏公司将在一夜之间后来居上对各个竞争对手实施全方位打击,成为检验点药物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生物谷)

作者: 2015-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