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中医药替代抗生素研究已经启动-科报集萃-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科技网
摘要: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消息称,国际期刊《微生物》(《Microbiome》)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发现北京雾霾中含有“最多种类的抗生素耐药基因”,人类吸入后会出现耐药,最后的抗生素将对它束手无策。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瑞典哥德堡大学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主任JoakimLarsson认为,空气可能会是抗生素耐药性传播的重要途径,而这之......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消息称,国际期刊《微生物》(《Microbiome》)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发现北京雾霾中含有“最多种类的抗生素耐药基因”,人类吸入后会出现耐药,最后的抗生素将对它束手无策。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瑞典哥德堡大学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主任Joakim Larsson认为,空气可能会是抗生素耐药性传播的重要途径,而这之前没有被意识到。文章指出,他们的研究团队在北京的空气中发现了针对碳青霉烯类(Carbapenems)抗生素的耐药性基因。

这意味着什么?文章把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称作“一种可最后求助的抗生素”。如果这类抗生素出现耐药性,意味着人类可能失去这“最后一根稻草”。

此消息一出,很多公众陷入恐慌之中。“细菌的耐药性和致病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耐药性增加并非意味着致病性增强。”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有大量细菌存在,不仅在空气中,在囗腔、鼻腔、呼吸道、胃肠道等,都存在细菌或真菌。多数细菌与我们是共生共存的关系,因此对人体无害。而人体自身具有免疫力,这些细菌多数对正常人没有致病力,甚至有些细菌是有益的,所以公众不必盲目恐慌。

尽管相关专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公众对细菌及耐药仍心存禁忌。因为,目前细菌的进化速度超过我们调整抗生素的速度。20世纪上半叶以来,人类广泛利用抗生素抑制、杀灭致病微生物的功能,来救治疾病。但滥用的副作用随之而来,病菌进化出耐药性,使得相应的抗生素无法奏效,人类对感染将束手无措。对现代人类的健康来说,病菌的抗生素耐药性是一大威胁,据统计,每年大概有70万人因此去世。

人类对抗生素耐药真的已经束手无策?

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期间,面对公众普遍关注的“解决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透露,中医药解决抗生素耐药替代疗法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中,“包括替代方案和临床指南”,成功后将指导西医。

张伯礼院士介绍说,中国中医科学院正在开展对已经上市的、具有抗菌作用的中成药的再评价,评价后将发布临床使用指南和临床路径,也指导西医院合理使用,“让西医大夫合理使用,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减少耐药”。“中医药办法解决细菌耐药难题,最为重要的是新药研发”。张伯礼称,目前正在加紧研究有抗菌作用的中药新药,因为工作有一定基础,所以应该很快会出这方面的结果。

事实上,抗生素耐药性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在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上,这一问题亦被提上议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抗生素管理,今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部门共同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动多部门综合治理细菌耐药。其中提出,要加大抗菌药物相关研发力度,对用于耐药菌感染的相关创新药物、仪器设备以及疫苗加快审评审批。

张伯礼院士指出,医学的目的从治人的病转向治病的人,从重视疾病转向生存质量,从重视躯体健康转到重视人的心理失衡。在这些方面,通过中西并重、预防为主,可以用中国式的办法解决好医改这个世界难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