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解码”抗生素残留新法

来源:健康界
摘要: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日消息:该院技术生物所科研人员发现“解码”抗生素残留新方法。据了解,该“解码”新方法可以快速降解阿莫西林、氧氟沙星和头孢等抗生素残留。这一“解码”方法由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近日研究发现。科研人员在利用电子束辐照技术降解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日消息:该院技术生物所科研人员发现“解码”抗生素残留新方法。

据了解,该“解码”新方法可以快速降解阿莫西林、氧氟沙星和头孢等抗生素残留。

这一“解码”方法由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近日研究发现。科研人员在利用电子束辐照技术降解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的研究中取得进展。该工作对于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具有重要意义。

据吴正岩当日介绍,抗生素作为治疗疾病的有效药物被广泛用于医药、畜牧业及水产业中,然而,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成为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现有抗生素残留去除方法存在成本高、周期长、二次污染等缺陷,成为制约抗生素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瓶颈,急需研制一种高效、便捷、绿色的抗生素降解方法。

课题组研究发现,高能电子束辐照可以直接原位将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降解为无机或有机小分子,其主要机理为电子束辐照在水体中产生的活性自由基的氧化还原作用。该方法每小时可处理1万个输液废弃瓶,成本约为0.3元/瓶,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