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追踪到中国家禽生产中抗生素耐药性基因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及同事对中国养殖场、屠宰场和超市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家禽生产流程中普遍存在能让细菌对重要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基因。碳青霉烯和粘菌素是两类用于治疗可能具有致命性人类细菌感染的“最后防线”抗生素。此前,人们已在人类食物供应链中鉴定出两种能够对这些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基因,但这两种......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及同事对中国养殖场、屠宰场和超市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家禽生产流程中普遍存在能让细菌对重要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基因。相关成果2月7日凌晨在线发表于《自然—微生物学》。

碳青霉烯和粘菌素是两类用于治疗可能具有致命性人类细菌感染的“最后防线”抗生素。此前,人们已在人类食物供应链中鉴定出两种能够对这些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基因,但这两种基因如何被引入农业领域并扩散开来仍不清楚。

此次研究表明,消费肉制品中存在这些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基因。研究人员发现,饲料中使用的粘菌素与孵化场内其中一种基因高水平相关,而另一种基因则在之后进入家禽体内,可能是通过狗、苍蝇和野鸟的外部污染进入。该研究为了解耐药性基因如何进入并污染人类食物链带来新的见解,或有助于形成新策略,以帮助减少这些基因在农业领域出现和进一步扩散。

作者: 201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