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资源开发与保护

动植物资源调查-标本及样品的采集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标本及样品的采集为了调查确定该地区药用植(动)物的种类和分布,除了就地进行初步鉴定和研究外,还必须采集足够数量的标本和样品,供今后进行深入的分类学、化学、药理学、中草药学研究的需要。1.植物的标本的采集应注意的问题(1)采集的标本应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最好带有繁殖器官(花、果或孢子囊、子实体等)。......

点击显示 收起

                                                标本及样品的采集 
  为了调查确定该地区药用植(动)物的种类和分布,除了就地进行初步鉴定和研究外,还必须采集足够数量的标本和样品,供今后进行深入的分类学、化学、药理学、中草药学研究的需要。
1.植物的标本的采集应注意的问题
(1)采集的标本应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最好带有繁殖器官(花、果或孢子囊、子实体等)。草本植物最好采全株,特别应该强调带有药用部分和地下部分,因为不少植物(如百合科、伞形科、毛莨科乌头属)的根和地下茎在分类上有重要意义。如地下部分过大,可分别压制,但必须与地上部分编同一采集号,做为“标准药材”以资核对,寄生植物应带寄主。
(2)一些草本植物的基部叶与上部叶形状不同(如菊科、十字花科),叶上的附属物(毛茸、蜡被等)在新老叶上也有不同,应尽量采全。
(3)一些丛生的草本植物,应保留其丛生的特征,不要把它们分得太散,失去原来的习性。
(4)雌雄异株的植物(麻黄科、桑科、葫芦科等)应注意采集雌株和雄株。
(5)对于含水分较多(如景天科、仙人掌科、马齿苋科等)或有根壮地下茎植物(如百合科),需切开干燥或用开水将其烫死后再压制,否则植物会在标本夹内延续生活,花、叶脱落或腐烂败坏。
(6)水生藻类植物采得标本,到驻地后要把重新放在水里,然用硬台纸将其托起,压成标本。
(7)木本植物的树皮是鉴别上的特征,采集标本时应割取,井与标本同编一号,供研究参考。
(8)每种植物至少采集3份以上标本,每张标本应有野外记录。对易改变的特征如花的颜色、气味、毛茸等应说明。每晚必须及时整理检查,补上漏记的项目。
2.供中草药学、化学、药理学、临床医学研究用的样品
  必须按一定规格采取,否则就会影响实验研究结果,因为药材的品质是随着内在因子及外在因子的影响而改变的。发育阶段的改变,也影响着药材的品质。有些植物的有效成分在一昼夜间也常有变化,其他如生长地点、光照、土壤、加工干燥条件等,对药材质量均有一定影响。
(1)全草类: 应规定采收时期,并注明带不带地下部分。干燥时应将茎叶分开,因为茎枝难干,而叶子易干碎。
(2)叶类:应规定采嫩叶或老叶,采收的时间及层次,即生长在植株的不同位置,如上层、中层、下层。
(3)花类:应严格规定采收时期及部分,如蕾期、花开前期或盛期;采收全花、花被、柱头或其他部分等。
(4)果实类:同一植株上果实的品质随着成熟时间、植株上的位置、光照 条件等而变化;因此,采集样品应规定成熟度。
(5)皮类:分为干皮及根皮两类,干皮的采样最好不要毁坏植物,可用刀在 树干一定位置上割取少量样品,如果从一棵树上取的样品太少,可在多棵树上取下,以后重复采样仍可在同一株的不同位置上进行。根皮的采样一般是要毁坏植物,但应尽量少毁。挖得样品应混合均匀再取样。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