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资源开发与保护

药用濒危动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建议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我国政府历来就重视药用动物的保护。1971年11月,国务院批转商业部、外贸部、农林部《关于发展狩猎生产的报告的通知》,要求规范狩猎生产,增加产量,同时“要认真保护珍贵稀有动物,禁止使用破坏动物资源、危害人畜安全的狩猎工具和方法,提倡驯养鹿、麝、赛加羚羊等经济价值高的动物,做到‘护、养、猎’并举。1988年1......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政府历来就重视药用动物的保护。1954年10月,中共中央就指出,对几种特殊中药品种如牛黄、麝香、羚羊角、犀牛角和鹿茸等都应有计划地开辟牧场,逐步解决。
  1958年,周总理亲自签发的国务院文件规定:积极地有步骤地变野生动植物药材为家养家种。
  1971年11月,国务院批转商业部、外贸部、农林部《关于发展狩猎生产的报告的通知》,要求规范狩猎生产,增加产量,同时“要认真保护珍贵稀有动物,禁止使用破坏动物资源、危害人畜安全的狩猎工具和方法,提倡驯养鹿、麝、赛加羚羊等经济价值高的动物,做到‘护、养、猎’并举。”
  1982年,我国加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1988年11月,七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首次以国家法律的形式规定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中所涉及的有关基本要求。
  1994年5月,林业部、公安部颁布《关于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的管辖及其立案标准的规定》,对违法捕猎、经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量刑作了具体规定。
  2000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虽然国家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来保护濒危珍贵野生动物资源,但是并没有完全挽救资源进一步恶化的状况。为了进一步保护资源,保证中医药的可持续利用,建议:
  (一)保护与利用并举
  野生动物资源的可再生性,为可持续利用和开发提供了可能。而现在的生物技术突飞猛进,把这种可能变为了现实。我国的历史实践证明,坚持走可持续利用的道路,既可保护野生资源,又能满足人类社会的客观需求。而且国家也确定了自然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总原则。只有有利用的保护才是积极主动的保护,也才是真正的保护;只有保护,没有利用,是不可能保护好野生物种的。
  (二)实行分类管理制度
  国家确定了保护与利用的总原则,就应该从政策、管理和机制上,对人工繁殖饲养业予以鼓励,以促进其健康发展,从而由被动保护向主动保护转变。那么,国家就应该采取分类管理原则制度,对来自野外的物种严格控制和管理。来自于人工养殖的物种及其产品,应采取灵活的政策和管理措施,以促进人工驯养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达到有效地保护野生资源的目的。
  (三)调动多方积极性来保护药用野生动物资源
  过去我国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是为了保护的纯保护方式,忽视了当地群众的利益,也忽视了社会广大行业的利益,人们为了获利,出现了盗猎现象。国家要在广袤的土地上,完全依靠林业公安保护住所有的药用野生动物资源不被盗猎,是不可能的。这仅仅就政府一方表现出了积极性,并没有调动地方群众和广大的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如果国家采取特殊的政策如谁投资、谁保护、谁受益、谁利用,使参与野生资源保护者通过对资源的保护受益,参与利益的分配,那么就会调动当地群众、用药企业的积极性,自觉参与保护,会起到真正保护的作用。
  (四)应成立专门的种养业联合会
  联合会可以团结养殖企业、中药生产企业及流通企业,组织专家研究国际及国内的法律条款,研究行业中的战略发展问题及解决的具体办法,协调与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维持中药材特别是濒危药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联合会还能维护中药材养殖企业及中药企、事业单位合法权益,在主管部门指导下,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代表行业利益,发挥服务、协调、指导、监督的作用,促进中药药用资源养殖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通过对行业生产、流通等信息的收集、分析、统计和整理,及时组织行业内部进行交流,共同提高,形成行业整体优势;了解国际及国内政府部门管理方面新举措,及时通知企业,避免盲目性生产和销售,进行行业自律。组织开展与国际上的相关民间组织进行技术、管理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向国外推行宣传,扩大影响。
  (五)国家应协助有条件养殖附录I动物的企业去CITES组织注册
  国家主管部门或者其它团体应该帮助有条件的养殖企业,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组织为企业登记、注册,使企业养殖的属CITES附录Ⅰ动物的仔三代及其产品能够进行国际贸易,并邀请国际动物保护组织专家来中国种养企业参观,了解国内种养现状,以获得国际上的理解和支持,为企业在国际上争取应有权力,解决虎、鹿、熊、麝等动物的人工养殖和药用的国际注册与合法化等问题;协调与国内政府部门包括与海关之间的关系,促进中药贸易及进出口事业的发展。
  (六)加强对外宣传的科学性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必须发扬光大。它作为目前世界仅有的两大医疗体系,也一定能为人类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但同时也应看到中药的物质基础之一的动物药目前仍然要直接或间接依赖于野生动物资源,这种依赖性不能不对野生动物资源产生一定压力。而且这种依赖性是无法像国外保护主义者说的那样可以用植物替代的。在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和健康要求空前高涨的今天,如果没有有效的管理政策和措施,这种压力很可能导致一些物种的急速衰竭或灭绝。作为发展中国家,利用自然资源为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是必然的。同样对于一些国际上的不公正舆论和压力,也不能一味回避和退让。实际上有些物种资源的破坏是源于对外出口。
  总之,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与合理利用要走中国自己的路,不能看别人的脸色行事。
  (七)虎骨应用解冻
  我国老虎人工繁殖的成功,突破了老虎养殖和治病的难关,大大提高了老虎的生殖和存活能力。目前,我国人工饲养的老虎已经超过了1000头,也已经有了仔二代和子三代了,符合CITES公约组织的注册要求。养虎基地原计划用卖老虎及其产品的钱来繁殖更多的老虎,但是自我国政府1993年5月29日发布“关于禁止犀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以后,这一计划落空,而且还面临着如何处理自然淘汰和正常死亡老虎的尸骨问题。
    虎骨是一味及其重要的中药材,其作用不亚于麝香。国家应该解除禁止使用虎骨的命令,争取虎骨首先在国内医药行业使用,解决目前养虎企业资金困难、正常死亡老虎的尸骨难以处理等问题,保证我国13亿人民的健康。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