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资源开发与保护

论生物多样性与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

来源:摘自《中药研究与信息》文/白隆华,缪剑华,柯芳
摘要: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wideFundforNature1989)把生物多样性定义为:地球牛命的宝库——无数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它们所包含的基因,以及由它们构成的复杂生态系统。其主要内容包括生物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等,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食物、药物和工业原料的主要来源。中药资源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wide Fund for Nature 1989)把生物多样性定义为:地球牛命的宝库——无数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它们所包含的基因,以及由它们构成的复杂生态系统。其主要内容包括生物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等,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食物、药物和工业原料的主要来源。

    中药资源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自然资源为物质基础的自然界生物资源,山药用植物、药用动物和药用矿物人类构成。我国自然条件复杂、幅员广大,中药资源卜分丰富,目前全国有中药资源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药用动物1581种,药用矿物8 0种。

    可持续发展是指经济的发展在满足当前和未来人类对资源与就业的需求的同时,对生物多样性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程度。其_}三要强调的是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H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水续发展和安居乐业。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伴牛而来的环境污染、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以及对资源的掠夺性开发等因素造成人最牛物种类急剧减少甚至从地球卜消大。据估计,全世界人约有10%的植物处十濒危或火绝状态,因此保护牛物多样性已成为全球环境问题的热点之一。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类疚病谱、医学模式、健康消费理念的改变,人们对西医局限性和西药毒副作用的不断认识,人类回归自然的意识和愿望不断增强,崇尚天然约物和传统疗法的潮流方必未艾。人们对中约资源的需求最越来越人。但目前对中药资源的不合理开发与利用致使大面积植被被毁,约材资源快速枯竭,给自然环境造成了巨人的压力,牛物多样性保护向临严峻的挑战。合理开发和利用中约资源,既能达到保护牛物多样性,又能达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本文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探讨。

    1  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
    随着社会经济与人类保健事业的发展,中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据联合围调查,占世界人口80%的发展中围家,其中仅有占15%的人受益于西方医药,而其余绝人部分人的医疗保健靠传统药物。中药对疑难症、慢性病及老年病有特殊疗效,并以其毒副作用小,使得人们近年来对中药的需求量剧增,近10年内翻了3番,世界各国也把中药作为创制新药的重要研究对象,导致世界巾草药fH场不断扩大,年销售额已达400亿美元,而且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这一方面给巾药材的歼发利用提供了史为广阔的空问与机遇,同时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野生中药材资源被乩采滥猎状况严重,给生物多样性保护构成巨大的压力。

    据有关资料显示,对生物多样性破坏最严重的三大行业是:小材加工业、畜牧业和制药业。数百万吨的投料量在几年内可以导致一个物种的渐危、濒危,甚至火绝!由于中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有些种类的优良种质正面临消失,如黑熊、林麝、灵猫、蛤蚧、玳瑁、甘草、冬虫夏草、札仲等药用动植物资源nJJ显减少,资源鼍普遍下降。素有“十芳九草”之称的廿草蕴藏量比1950年下降了约40%,向临着濒临枯竭的危险;蛤蚧商品主要米源于野牛资源,20世纪70年代年收购量约2l万对,到80年代下降为ll万对,目前同内野牛蛤蚧蕴藏量大约只彳丁40万对,K此下去,野牛蛤蚧将会消失。穿山甲由于牛存条件受到严重破坏,导致柄息繁衍的区域和食物来源逐年减少,野生资源岌岌可危。20世纪50年代中期,仝同约有300万头野麝,到80年代后期减少了1/3,1987年从我同止私到U小的麝香达700多kg,而采集700多kg麝香需lO万多头麝。1988年尔北某人城市消牦熊掌1972kg,获取这些熊掌约需480余只熊。据彳丁关研究每灭绝1种植物就会有20~30种依赖这种植物牛存的其他牛物火绝。地球上全部生物的1/4,可能在未米20~30年有消失的危险,平均每天有100~300个物种临近火绝。

    2  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药用生物基因资源及其多样性是中药现代化的基础,由于野牛资源的破坏十分严重,已构成对传统医药的一种现实的威胁。物种的火绝意味着这些物种所携带的遗传基因也随之消失。因此必须加强牛物多样性的保护,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2.1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基础中药现代化是指将传统中药的特色优势与最新的现代化科学技术密切结合。中药材品种质量的多样归根结底是山其牛物多样性决定的。中药现代化不仅需要现代化学分析技术、药理学实验证据为其阐明临床应用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更需要探索形成这些“特殊”牛物的本质一一遗传物质的特殊性,达到能动地控制其质量和物尽其用的目的。因此必须加强牛物多样性的保护,实现中药现代化。

    2.2中药资源的深入研究需要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前提地球上的每一个物种都是独一无二的基因库,具有无法估量的现实和潜在价值,目前所知的药用价值只是其价值的一部分。对药用资源过度利用而导致物种的灭绝,将会对全人类造成不可估最的损失。也许荇十年后人类所遭遇的某一疾病止需要依赖这些物种米治疗,而它们却已经灭绝了。存发达同家每种栽培的农作物或药用植物,都可以追溯到几代前的母小和父奉,所以能够根据需要,改良得
到优良品系。如果野生资源已经灭绝,品种改良则无以为本。如霍山石斛,其资源已濒临灭绝,现在需要大面积发展人上栽培,但其种了资源已非常稀少,连寻找几株进行组织培养都非常困难,驯化栽培更是无以论谈。因此,中药资源的深入研究需要尽可能多地保存现有的物种。

    2.3生物多样性保护可促进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人类对野牛物种的认识和利川仪仪是极少部分,人部分的野牛物种尚未丌发、研究和利用。人类只有对牛物多样性进行保护,才有可能对其加以研究、丌发和利用,才能使其为工业的发展起到持续的输血功能,促进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 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调发展
    一些环境经济学家指出,发展与增长存在着显著区别。前者指在不增加资源消耗的情况下改善结构,而后者则增加资源消耗量,要想让中约资源可持续发展成为保护牛物学的一个概念,就要强调在发展的同时不伴随自然资源消耗的增长,那也就是巾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生物多样性协调发展。

    3.1建立中药循环经济体系,实现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学就是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和牛态学规律的指导下,以“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和“减少废物优先”为准则,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经济学。把循环经济的基本理论应用于中药产业,找到实施中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根本途径、实现形式和技术措施,实现“资源一产品一再牛资源一再牛产品”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从而实现中药资源的呵持续发展。

    3.2建立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保护区  开展野生和半野生抚育建立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保护区,开展建立野生和半野生抚育保护区,对野牛或逸为野生的药用动植物辅以适当的人工抚育和巾耕、除草、施肥或喂养等管理,人工模拟野外群落,形成半野生状态的资源居群,探索野生药材的生产模式,为中药资源的持续利用奠定基础。

    3.3加强道地性研究和生物技术的运用  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了濒危药用资源的多渠道、多方法的保护,如离体保护、超低温保护等。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既可有效保护牛物多样性,也能支持和促进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例如野牛生物人上繁育、珍贵野牛动植物约材代,用品开发、生态退化区的恢复和重建、乍念农业、作物与畜禽品种优质基因的遗传育种、改善和提高牛物利用效益的生物工程、海洋牛物持续利用与人工养殖等技术,存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4加强宣传,健全法制,提高全民资源保护意识 目前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除了森林的大面积消失、牛态环境的破坏外,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和破坏是导致野qi动植物资源急剧减少的直接原因,而这又与缺乏相应的保护意识密切相火。日前公众的保护意识还比较溥弱,应当加人保护宣传的力度,小断提高人们对保护野牛动植物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使珍惜和保护资源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对于中医医师和研究人员,则更应当注重濒危野牛动物的保护,除了在开方和研究过程中注意保护野牛动物外,也应当澄清和纠正民间的。些不合理甚至带有迷信色彩的使川野牛动物的偏方和观念,提倡科学就医。另外,应加强对濒危药用野生动植物饿立法,颁发更为严格的保护濒危药用野生植物的法律,加大对不法分子饿震慑威力,切实有效地保护濒危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性。
    
作者: 论生物多样性与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