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资源开发与保护

中国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体系构建

  【摘要】目的:探讨支撑喉镜下喉显微手术临床上的应用。  方法: 经喉插管全身静脉复合麻醉支撑喉镜下喉显镜外科手术78例,局麻手术28例。结果:106例患者治疗效果满意。结论:选择合适的患者及麻醉方式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 喉;显微外科手术;喉镜检查

  Application of suspension larngoscopes inmicrolaryngosurgery

  WEI Yu-jin, DONG Ming-min, LOU Wei-hua, et al

  (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Zhengzhou University, Henan 45005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iscuess the clinical use of suspension laryngoscopes in microlarynga surgery. Methods:78 patients with general anaesthesia laryngoscope was inserted through oral cavity to the larynx and microlaryngosurgery was done, 28 patients with local anaesthesia was done.Results: The trentment of 106 patients was well.Conclusions: It is very importment to choice the patients and anaesthesia.

  【Key words】Larynx; Microlaryngosurgery; Laryngoscopy

  支撑喉镜下喉显微手术因其具有双手操作、视野清晰、手术精确度高,已被广泛应用,国内外学者大多强调全麻下施术。我院1995年8月-2005年8月共施术106例,其中全麻下施术78例,局麻下施术28例,疗效满意。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全麻下施术78例,男48例,女30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6岁,平均41岁。局麻下施术28例,男18例,女10例,年龄最大52岁,最小20岁,平均32岁。106例患者中,声带息肉62例,声带小结40例,诊断喉癌2例,先天喉蹼2例。

  1.2手术器械(1)西德产Storz支撑喉镜;(2)喉显微手术器械;(3)双目手术显微镜;(4)喉头喷雾器;(5)吸引器。

  1.3手术方法(1)全麻:全麻术前准备、禁食。选用小号气管插管(管径5 mm~6 mm),静脉复合麻醉,术中应用肌松剂,肌松要完全;术野要充分暴露;动作要轻柔。术者左手持喉镜沿麻醉插管挑起会厌,充分暴露双侧声带后,放支撑架,固定后调整喉镜位置,使病变部位完全暴露在喉镜视野中。对于较大的声带息肉或根蒂较小的息肉,可用喉息肉钳或喉息肉圈套器手术。对于广基声带息肉、声带肥厚、声带边缘不整或声带小结则用刮刀去除、修平。对于早期癌肿或怀疑恶性肿瘤或行喉室探查的病例,可用手术双目显微镜,放大倍数,细致检查声带、喉室、室带前联合处是否光滑及有无可疑病变,也可推移声带、室带观察声门下有无可疑病变。(2)局麻:  术前禁食,术前30分钟肌注安定、阿托品。口腔、咽部及喉部l%的卡因充分麻醉。患者仰卧位、肩下垫枕,直视喉镜挑起会厌,暴露喉室后,安放支撑架,调整、固定使病变部位完全暴露在喉镜视野中,用喉头喷雾器经直视喉镜再次行1%的卡因喉部表面麻醉。前联合息肉如暴露不完全,可让助手轻压患者甲状软骨上1/3处,以便使病变部位充分暴露。手术操作方法同全麻手术,术中可让患者发音以便观察声带活动情况及病变去除情况。

  1.4手术结果106例患者中,局麻下施术28例,其中喉部暴露不全3例,经调整喉镜,轻压甲状软骨后,病变部位完全暴露。全麻下施术78例。声带息肉、小结患者术后临床体征经间接喉镜及纤维喉镜检查证实喉声带的形态结构和闭合运动恢复正常,声音嘶哑明显改善,依据韩仲民疗效标准[1],患者疗效均满意。

  2分析

  目前声带息肉及小结手术大量仍在局麻间接喉镜或纤维喉镜下进行。间接喉镜、纤维喉镜下手术适应于门诊手术、农村和基层医疗单位及巡回医疗。支撑喉镜下喉显微手术因其具有双手操作、视野清晰、手术精确度高,已被广泛应用,对一些声带小结患者,间接喉镜下手术易损伤正常的声带粘膜,前联合处息肉间接喉镜有时难以摘除,对于此类患者应考虑支撑喉镜下手术。支撑喉镜下显微手术能发现其他诊疗方法易忽视的细微病变,操作极为方便,不仅能准确切除病变,而且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正常组织。

  局麻下支撑喉镜手术是否成功,疗效是否满意,在于对病例的选择及术前患者咽喉部充分的麻醉,选择对表麻敏感颈部细长的声带息肉、  前联合息肉、声带小结患者术前30分钟肌注安定、阿托品。充分麻醉口腔、咽喉部,术中让患者发音以便观察声带运动、闭合情况及病变去除情况。局麻下支撑喉镜手术较全麻下手术反应轻、恢复快,术中能发音,能及时了解手术效果,局麻下支撑喉镜手术避免了全麻下手术所可能引起的高血压、心律紊乱等心血管异常问题且简单、安全、可靠,经济而快捷,术后无需特殊观察[2]。但对表麻过敏者早期喉部恶性肿瘤或行喉室探查的患者以及一些肥胖、颈短粗、舌厚、咽腔狭窄、咽反射敏感的病人应考虑全麻下施术。

  全麻条件下可为术者提供良好的操作条件,颈部、喉部肌肉可良好的松驰,患者自主呼吸停止,声带固定,术者才能从容进行精细的手术操作。全麻后声带松驰,声门空隙相对增大[3],有利于准确进行手术操作。全麻不足之处是患者对全麻恐惧,术前准备较复杂、严格,插管时局部组织有损伤、术中无法取得患者配合发音,手术费用高。为减少损伤,术前仔细检查,注意患者是否有突牙、病牙、义齿、小颌、厚舌、颈短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术前常规应用阿托品注射,以减少喉反射的发生;选择最佳麻醉及肌松效果时进行手术操作,插入支撑喉镜时动作要准确、轻巧、用力适当[4]。全麻支撑喉镜下喉内手术适应证:①对局麻下手术失败者或表面麻醉药物过敏者;②暴露声门有困难者;③声带小结、肥厚、脓肿等;④喉部早期恶性肿瘤;⑤喉部良性肿瘤、喉室探查术;⑥声带闭合不全;⑦前联合声带粘连,喉璞。支撑喉镜下喉部显微手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局麻下手术便于术中观察声带活动及声门闭合情况,全麻下手术对于喉部微小病变、探查喉室及早期恶性肿瘤的诊断方面较局麻下手术有着优越的一面。选择合适的病人及麻醉方式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全麻、局麻的选用应灵活掌握,相互补充[5]。术前对患者充分细致的检查,才能制定正确合理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韩仲民.喉发音功能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6):380-382.

  [2]甘晓凡,吕春清.支撑喉镜内切除巨大良性喉肿物[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8(2):123.

  [3]刘晖,张致鳌,贺永刚,等.强化表面麻醉支撑喉镜显微手术218例[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2,16(9):501.

  [4]孙浩,孙旭鸯,马超武,等.显微支撑喉镜手术致并发症71例[J].临床军医杂志,  2005,33(2):206-207.

  [5]林尚泽,吴波,龚正鹏.支撑喉镜显微喉手术的麻醉方法选择[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8(4):212-213.

  (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河南郑州450052)

作者: 来源:摘自《中国中药杂志》文/陈士林 苏钢强 邹健强,黄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