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资源开发与保护

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有据可依——“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通过鉴定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北京讯选择适宜的地方种植相应的中药材是保证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条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陈士林教授主持的研究项目“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TCMGIS-I)”日前在京通过了卫生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有了这个系统,在什么地方适合栽种哪种中药材,只要用它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北京讯 选择适宜的地方种植相应的中药材是保证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条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陈士林教授主持的研究项目“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TCMGIS-I)”日前在京通过了卫生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有了这个系统,在什么地方适合栽种哪种中药材,只要用它分析一下就了然于胸了。
据了解,该研究是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方法研究基础上完成的。课题组针对中药材种类多、特性各异、地理分布区域复杂的特点,首先建立了气候因子数据库、土壤数据库、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并将第三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转化为空间数据;然后,以4个数据库为支撑,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平台,开发出了能对中药材产地适宜性进行定量、空间化、多生态因子、多统计方法快速分析的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TCMGIS-I)。研究中课题组还将该系统应用于不同分布区的人参、甘草、西洋参、黄芪、暗紫贝母、浙贝母、三七、附子、川芎等20余种药材的产地适宜性分析,得到了有效指导各药材产地布局的分析结果。
该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药材集团公司、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这一研究先后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中药材扶持专项“道地药材产地适宜性数值区划”和北京市科技项目“北京地区中药材种植的区划研究”等的支持。
该项目实现了全国范围内中药材产地的生态环境适宜性分析,是一项跨学科的重大创新技术方法学的研究。由王永炎院士、肖培根院士、任德权教授等中医药学术界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研究为国内领先,在中药专业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范云伟)
作者: 2006-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