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党参栽培技术规程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每公顷可施圈肥或堆肥45000千克左右,也匀加施过磷钙450-750千克,施后深耕25-30厘米,耙细、整平,做成约120厘米宽的畦,山坡地种植多不做畦,顺坡面整平即或。二、育苗移载选择2-3年生、无病虫害的党参,用当年所结的种子在白露前后播种,上面撒一层细沙土,上覆草帘子,要经常喷水,保持苗床土壤湿润。待出苗后去掉覆......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选地宜选
  半阴半阳坡,土质疏松肥沃,腐殖质多,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距水源较近的地方,每公顷圈肥或椎肥22500千克左右,然后翻耕、耙细整平做成畦或高畦。定植地地形要求向阳。每公顷可施圈肥或堆肥45000千克左右,也匀加施过磷钙450-750千克,施后深耕25-30厘米,耙细、整平,做成约120厘米宽的畦,山坡地种植多不做畦,顺坡面整平即或。
  二、育苗移载
  选择2-3年生、无病虫害的党参,用当年所结的种子在白露前后播种,上面撒一层细沙土,上覆草帘子,要经常喷水,保持苗床土壤湿润。待出苗后去掉覆盖物,苗6厘米时间苗,株距3厘米左右。及时拔草。晚秋将苗挖出,不要伤苗断根,除去弱带病虫害苗,在地冻前做坑埋处理,适时浇水。在秋季移苗可提高出苗率,在整好的地上按行距25-30厘米,深5厘米左右开沟,再按株距10厘米顺沟将苗摆沟内,覆土5厘米。
  三、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及施肥:直播或移栽后的党参,在苗高6-9厘米时进行第一次锄草,苗高15-18厘米时,结合间苗(株距4.5厘米)进行第二次锄草。同时追施人粪尿与适量磷肥。党参生长期不宜水分过量,一般不太旱时,不用多浇水。
  2、搭架:党参蔓茎长约3米左右,蔓高30厘米时在行间插入竹竿或树枝,将蔓茎缠绕其上,茎蔓过稠的地方,可适当疏枝,以利通风透光。
  四、采收加工
  一般于移栽二年后,挖出参根,抖去泥土,勿碰掉皮,按粗细大小分别晾晒至柔软状,用手顺握或木板揉搓后再晒,反复3-4次至干。以参条粗大,皮肉紧,质柔润、味甜者为佳。折干率约2:1,每公顷产干货3700-6000千克,丰产田可达7500千克,1老条直径在13毫米以上,大条直径在10毫米以上,中条直径在7毫米以上,小条直径在5毫米以上。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