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天门冬的价值及栽培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天门冬(AsparaguscochinchinensisMerr。其块根入药,医疗价值高,是珍贵的药用经济植物。1药用价值药用块根、性寒,味甘、苦。2栽培方法2.1分根移栽于早春至初夏或晚秋,将根刨出。...

点击显示 收起

 

  天门冬(Asparagus cochinchinensis Merr.).别名天冬,系百合科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其块根入药,医疗价值高,是珍贵的药用经济植物。
  1 药用价值
  药用块根、性寒,味甘、苦。能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用于治疗肺结核病、干咳或痰中带血,下午低烧,夜眠出汗,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咽喉肿痛,儿童百口咳等症。
  2 栽培方法
  2.1 分根移栽 于早春至初夏或晚秋,将根刨出。从地下横茎处分成2一5个带芽的条根为一段的根组,即时栽植。大田移栽前。先施肥深耕。整地开沟.将分好的根组值于沟内,覆士后,用脚踩一遍.栽后要浇水、适时浅耕除草.施肥浇水,有虫害及时防治。行距一般10—50cm,株距30cm左右。选山坡要因地制宜.剜 窝植入,覆土踩实。注意除草,防虫,防止牛羊践踏。
  2.2种子育苗 育苗时期一般在晚春和初夏。选择背风向阳的地块畦播.作畦时畦中宜放置腐殖质较多的沙质土壤,平整后,将种子撒入,覆土0.5一1cm,用脚轻踩一遍,烧水后,上边覆盖稻草或蒿 草;适时浇水,保持畦内湿润。一般15天左右出苗。待苗长至15cm左右.即能移栽,亦可推迟到晚秋和下年早春移栽。移栽田的管理同分根移栽田。
  2.3 种子直播 于早春解冻后至初夏播种。种前施肥深耕,耙平后,开沟撤种或耧播,行距40—5OCm,种子入士51m左右,播种后用石磙轻压或用脚轻踩—遍。有条件的地万浇水保持地面湿润,促苗早出。苗出后,长至10cm左右,分批间苗。定苗宜在3Ocm左右、适时浅耕除草.施肥浇水.注意不要伤根。间出之苗.也可作种苗栽培。
  3 采集加工
  野生天门冬宜选2年生以上的老根入药,干3—5月或J0—11 月间采挖。家种者,在种植后第3年来挖。亦可在行距间将土刨开,用于摘取老根。保留嫩根,让其继续生长.随后每年刨摘1次。加工时,将采集的块根洗净泥土.去掉须根,趁鲜用开水烫一下,或蒸煮透后,剥去外皮,用硫黄熏—夜,晒干或用低温火炕烘干.即成黄亮透明的传统市售天门冬。

  编者按:
  对于药材是否应当用硫黄熏蒸是一个有争议的焦点,编者认为在过去是因为干燥条件差,防止霉变而采取的措施,现在多数人是出于习惯仍在沿用。另一方面,国际上对药材中的暂留硫含量却加强了检测。所以在干燥的时候能够不使用硫黄就应当尽量避免。

 

作者: 李彦连来源:山东济宁师专化学系 272125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