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黄莲的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黄连为毛茛科植物黄连(CoPtischinensis)、三角叶黄连(C.deltoidea)和云连(C.teeta)的干燥根茎。黄连,又名味连、川连、鸡爪黄连,主产四川,湖北、湖南、陕西、甘肃等亦有栽培。三角叶黄连,又名雅连、家连,主产四川。(一)形态特征多年生常绿草本,株高20厘米~30厘米。...

点击显示 收起

 

  黄连为毛茛科植物黄连(CoPtis chinensis)、三角叶黄连(C.deltoidea)和云连(C.teeta)的干燥根茎。具泻火解毒、清热燥湿等功效。黄连,又名味连、川连、鸡爪黄连,主产四川,湖北、湖南、陕西、甘肃等亦有栽培。三角叶黄连,又名雅连、家连,主产四川;云连,主产云南,西藏亦产,多系野生,现有人工栽培。
  (一)形态特征
  多年生常绿草本,株高20厘米~30厘米。根茎粗短,黄色,向上多分枝,密生须根。叶全部基生,叶柄细长长于叶片,挺直有沟槽;叶片坚纸质,三全裂中央裂片有细柄,卵状菱形,羽状深裂,边缘有锐锯齿,侧生裂片不等地,二深裂。花茎1~2,由根茎顶端混合芽中抽出,顶生聚伞花序,每序具5~9朵花;苞片披针形,羽状深裂,萼片5~6,花瓣9~12,中央有密槽;雄蕊14~23;雌蕊8~16,心皮离生。蓇葖果,6~12,具柄,紫色,种子7~8,长椭圆形,褐色。花期2~4月,果期3~6月。
  三角叶黄连,与黄连相似,但本种叶的一回裂片的深裂片彼此邻接。蓇葖果多为6~7个,无种子。云连根茎较细,叶片上羽状深裂片间常更稀疏。
  (二)生长习性
  黄连喜高寒冷凉环境,喜阴湿、忌强光直射和高温干燥。野生多见海拔1200米~1800米的高山区,栽培时宜选海拔1400米~1700米的地区。植株正常生长的温度范围为 8 C~34 C,低于 8 C或高于 34 C生长缓慢;超过 38 C,易受高温伤害。低于 5 C时,植株处于休眠状态。
  黄连生长期较长,播种后6~7年才能形成商品,栽后3~4年根茎生长较快;第5年生长减慢,6~7年生长衰退,根茎易腐烂。
  种子有胚后熟休眠特征,经3C~5C的低温湿沙贮藏5~6个月,即可解除休眠,发芽率可达90%左右。种子寿命受贮藏条件的影响很大,干藏和常温湿沙藏,均不易保持种子较长寿命。一般在(0 C—2 C)和一定的湿度条件下能保持种子的多年生命力。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黄连对土壤要求较严,以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壤土和沙壤土为好。土壤PH5.5~PH7为宜。忌连作。早晚有斜射光照的半阴半阳的缓坡地最为适宜,但坡度不宜超过 30 C。
  传统多用搭棚栽连。现多利用林间栽培或同其他作物套作。林间栽培时,宜选用荫蔽度较好的矮生常绿或落叶阔叶混交林,常绿针阔叶混交林为好,不宜选用高大乔木林。
  整地前进行熏土,方法是:选晴天将土表7厘米~10厘米的腐殖土翻起,拣净树根、石块,待腐殖土晒干后,收集枯枝落叶和杂草进行熏土。此法有利于提高土壤肥力,减少病虫害和杂草。熏土后,耕翻深15厘米,拣净树根等杂物,每 1000平方米施入农家肥 6 000公斤左右作基肥,耙匀整平,作成宽1.5米、高30厘米的畦,畦沟宽50厘米。畦面略成弓形。
  2.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育苗移栽。
  (1)育苗:于10至11月份用经贮藏的种子播种,因种子细小,可将种子与20~30倍的细土拌匀后撒播于畦面,播后不盖土,盖约0.5厘米~1厘米厚的干细腐熟牛马粪。冬季干旱时,还需盖一层草保湿。翌春化雪后,及时将覆盖物去除,以利出苗。每 1000平方米用种量为3公斤~4公斤。
  (2)移栽:幼苗在播后第三年移栽。可在2~3月、6月或9~10月三个时期进行,尤以6月移栽最好。但低海拔地区宜在2~3月或9~10月移栽。移栽宜在阴天或雨后晴天进行,取生长健壮,具4片以上真叶幼苗,连根挖起,剪去部分须根,留2厘米~3厘米长,按株行距各10厘米,正方形栽植;深度视移栽季节和苗的大小而定,春栽或苗小可栽浅些,秋栽或大苗可稍深些,一般为3厘米~5厘米,地面留3~4片大叶即可、通常上午挖苗,下午栽种,如起挖的苗,当天未栽完,应摊放阴湿处,第二天栽前仍应浸湿再栽。
  3.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播种后,翌春3~4月出苗,出苗前应及时除去覆盖物。当苗具1~2片真叶时,按株距1厘米左右间苗。6~7月可在畦面撤一层约1厘米厚的细腐殖土,以稳苗根。荫棚应在出苗前搭好,一畦一棚,棚高50厘米~70厘米,荫蔽度控制在80%左右,如采用林间育苗,必须于播种前调整好荫蔽度。
  (2)补苗:黄连苗移栽后,常有死苗,一般6月栽的秋季补苗,秋植者于翌春解冻后补苗。
  (3)中耕除草:育苗地杂草较多,每年至少除草3~5次,移栽后每年2~3次。如土壤板结,宜浅松表土。
  (4)追肥、培土:育苗地在间苗后,每1000平方米施稀粪水2 000公斤,8~9月再撒施干牛粪200公斤,翌春化雪后,再施入以上肥种,但量可适当增加。移栽后2~3月,施一次稀粪水,9~10月和以后每年3~4月和9~10月,各施肥一次。春肥以速效肥为主,秋肥以农家肥为主,每次每1000平方米施3 000公斤左右,施肥量可逐年增加。施肥后应及时用细腐殖土培土。
  (5)调节荫蔽度:不管是荫棚还是林间,都应注意调节适宜光照条件,以利黄连正常发育。一般移栽当年荫蔽度为70%~80%为宜,以后每年减少10%左右,至收获的那年,可于6月拆去全部棚盖物和间作树枝叶,以增加光照,抑制地上部生长,增加根茎产量。
  4.病虫害防治
  (1)白粉病:5月下旬始发,7~8月为害严重,为害叶部。防治方法:适当增加光照,并注意排水;发病初期,将病叶集中烧毁;用庆丰霉素80单位或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喷施。
  (2)炭疽病:5月初始发,为害叶片,严重时致使全株枯死。防治方法:冬季注意清洁田园;用1:1:100~150倍波尔多液,或代森锰锌800~1 000倍液喷雾。
  (3)白绢病:6月始发,7~8月为害严重,为害全株。防治方法:拔除烧毁病株,并用石灰粉处理病穴,或用多菌灵800倍液淋灌。
  (4)蛞蝓:3~11月发生,咬食嫩叶,雨天为害严重。防治方法:用蔬菜毒饵诱杀;清晨撒石灰粉。
  (四)采收与加工
  黄连一般在移栽后5年收获,宜在11月上旬至降雪前采挖。采收时,选晴天,挖起全株,抖去泥土,剪下须根和叶片,即得鲜根茎,俗称“毛团”。鲜根茎不用水洗,应直接干燥,干燥方法多采用炕干,注意火力不能过大,要勤翻动,干到易折断时,趁热放到槽笼里撞去泥沙、须根及残余叶柄,即得干燥根茎。须根、叶片经干燥去泥沙杂质后,亦可入药。残留叶柄及细渣筛净后可作兽药。
  (五)留种技术
  黄连移栽后2年就可开花结实,但以栽后3~4年生的植株所结种子质量为好,数量也多。一般于5月中旬,当蓇葖果由绿变黄绿色,种子变为黄绿色时,应及时采收。采种宜选晴天或阴天无雨露时进行,将果穗从茎部摘下,盛入细密容器内,置室内或荫凉地方,经2~3天后熟后,搓出种子。再用2倍于种子的腐殖细土或细沙与种子拌匀后层积保藏。

 

作者: 不详来源:鹤峰农业信息网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