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何首乌栽培与管理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何首乌是一种蓼科、宿根、爬藤植物,是我国传统医药中的名贵药材。它的地下根块就叫“何首乌“,入药有补益肝肾,调和气血,收敛精气,壮阳补阴,延年益寿之功效。以何首乌为主要成分制成的首乌片,首乌延寿丹,首乌补酒等滋补药品,畅销国内外。何首乌人工栽培适应性较强,且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所以特别适宜农民种植。...

点击显示 收起

 

  何首乌是一种蓼科、宿根、爬藤植物,是我国传统医药中的名贵药材。其藤叫"夜交藤",能主治寒湿痹痛,失眠多梦等症。它的地下根块就叫"何首乌",入药有补益肝肾,调和气血,收敛精气,壮阳补阴,延年益寿之功效。以何首乌为主要成分制成的首乌片,首乌延寿丹,首乌补酒等滋补药品,畅销国内外。
  何首乌人工栽培适应性较强,且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所以特别适宜农民种植。
  一、栽培方法 一般有种子,扦插和根茎繁殖三种栽培方法,但一般用扦插繁殖。种子繁殖,一般在4月中旬前后播种,苗床开沟条播,行距20厘米,沟深3-5厘米,将种子均匀撒入浅沟内,盖一层薄土,轻轻压实,再盖一层草,每亩约用种1-1.5公斤。播后要求土壤保持湿润,10-20天即可出苗。待苗高10-13厘米时下田定植。扦插繁殖于4月(清明至谷雨)或8月(立秋至处署)剪取长约20-26厘米健壮新枝条,斜插于苗畦内;或剪取1米左右的枝条,弯曲成波状,埋入土中。插后保持土壤湿润,15-20日后生根移栽,根茎繁殖可在收获时选带根茎的小块根种植。或将大块根分切为几截,立即栽种,每亩根茎25公斤左右。按行距40厘米,株距33厘米,定植,每窝栽苗1-2株。
  二、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幼苗期土壤要保持湿润,雨后要及时排水。种子繁殖应及时间苗,扦插繁殖要适当遮荫。2、移栽后管理:根据生长情况,每年追肥3-4次,以人畜粪和饼肥为主,用肥量前轻后重。在苗高33厘米后,设立支架,或间种高秆作物,如玉米等,以供其缠绕生长。
  三、防治病虫害 较易发生的病害有褐斑病和根腐病。主要虫害有蚜虫、钻心虫,地老虎,蛴螬和食根花花虫等,因此要注意及时人工捕捉或药剂防治。
  四、收获加工 一年生的何首乌,一般春天栽种,秋冬叶子枯萎时采刨。收获后,去掉泥土和根须,洗净切片,用石磨粉碎,注意不能用铁器加工,否则要发生化学反应,降低药效和营养价值。藤茎在收获时可除去细枝及残存的叶子,捆扎晒干加工入药。

 

作者: 不详来源:龙泉农业局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