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生姜的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4厘米,临播种时充分耙碎、整平,东西向起畦,畦宽132~165厘米,高19。1厘米,畦沟宽约30厘米,四周要开通排水沟。可选择双排姜、肉姜等高产品种,且粗壮饱满的姜块作种,严格剔除表皮脱落、姜肉变色的病残姜块,后晒种3~5整天,晒至姜皮稍皱,再用1:1:150的波尔多液浸种消毒10分钟。4厘米,植穴深13。...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精细整地。选择背西或稍荫蔽的砂质土或壤土、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播种前15天左右,先进行深翻19.8~26.4厘米,临播种时充分耙碎、整平,东西向起畦,畦宽132~165厘米,高19.8~23.1厘米,畦沟宽约30厘米,四周要开通排水沟。
  二、选种消毒。可选择双排姜、肉姜等高产品种,且粗壮饱满的姜块作种,严格剔除表皮脱落、姜肉变色的病残姜块,后晒种3~5整天,晒至姜皮稍皱,再用1:1:150的波尔多液浸种消毒10分钟。捞起晾干。按姜芽的位置切好姜体,每块保持1~2个粗壮芽,一般在50克以上。姜体愈大,姜苗愈壮,产量高。
  三、适时排种,合理密植。较暖地区在“春分”至清明下种为宜。种植规格,坡地行株50×26.4厘米,植穴深13.2~16.5厘米。下种时芽头向上,芽向统一朝南,以便以后挖取母姜。播后每亩用100公斤草木灰拌细土盖约2厘米厚,再铺放一层稻草保湿,并抑制杂草生长。
  四、合理施肥。施足基肥,每亩用40~50担腐熟猪牛栏粪,15~17.5公斤过磷酸钙作基肥,拌匀施于种植穴底部,再覆土下种。及时追肥,姜芽出土6.6~10厘米时每亩施淋稀粪水20~30担,这时不宜施用化肥,否则会发生烂芽烂种。6月份是发芽长苗期,每亩施尿素7.5~10公斤,或硫酸铵15~17.5公斤,或粪水30~35担。7月份是块茎长大期,每亩施碳铵15~20公斤、过磷酸钙7.5公斤,并结合除草培土,以利姜块肥大和防止露出地面。
  五、搞好水分管理。播后3~4天浇水一次,苗高10厘米左右时,用腐熟粪水冲水淋施,既可促苗又可防旱。生长期内要保持土壤湿润,以表土不发白为原则,遇干旱要浇水或灌跑马水,8~9月份是生姜枝叶与姜块生长旺盛期,必须经常浇灌,以黄昏或早上8时前浇灌为好,如遇大雨要及时排除渍水,否则会引起闷烂姜。
  六、及时防治病虫害。生姜易得姜瘟病和受钻心虫危害。预防姜瘟的方法:要严格剔除病姜,实行轮作,防渍水,防暴肥,及时拔除病株,病穴内撒石灰消毒。发病初期用65%代森锌600倍液,或50%代森铵1000倍液,或石灰3公斤、退菌特0.5公斤、水100公斤,搅匀淋洒,每隔2~3天一次,连用2~3次。防治钻心虫,每亩可用2.5%敌百虫1~2公斤,加细泥粉30~40公斤拌成毒土,在露水未干时撒施。

 

作者: 梁庆森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