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香菇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菌丝生长温度6-30℃,出菇温度6-25℃。菇形圆整,朵型中等大小,菌肉厚实,发菌快,抗性强,产量高,出菇温度8-30℃,是鲜销的主要品种。出菇温度8-32℃,高温下出菇,菇形偏小,薄,色淡。栽培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主栽品种菌株。1、花茹型:135、103、9903、L241-4。属迟熟中低温型菌株,菇肉厚,菌盖圆整,易形成花菇。菌丝生长温度6-30℃,出菇温度6-25℃。2、中温型:苏香1号、8065。菇形圆整,朵型中等大小,菌肉厚实,发菌快,抗性强,产量高,出菇温度8-30℃,是鲜销的主要品种。3、中高温型:L26、L21。出菇温度8-32℃,高温下出菇,菇形偏小,薄,色淡。
  栽培技术。菌丝分解培养基的速度较慢,在超过26℃以上的环境下,极易遭至竟争性杂菌浸染而报废,因此,应在气温降至30℃以下和季节内,抓紧时间装袋接种,缩短发菌期,争取在适温下转色出菇。
  适宜发菌和出菇的配方有:1、杂木悄87%,麸皮22%。2、杂木屑60%,棉壳20%,麸皮20%。同时在各配方中加入0.2%的磷酸二氢和硫酸镁,1500倍多菇丰或500倍多菌灵拌料,拌好的料应及时装袋,袋子规格17×45厘米或20×45厘米,袋子厚度应在5丝以上。料要装紧,装好料后及时进灶常压灭菌,当灶内温度达100℃后保持10小时,这期间温度不能下降,达10小时后,等待自然降温4个小时后出灶,将菌袋搬入预先消毒处理过的接种室内,让其自然冷却。接种前将接种室再一次薰蒸处理,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15毫升加高锰酸钾20克进行气化薰蒸,然后密闭10小时后,人方可进入接种操作。17×45厘米的袋子打6个接种孔,20×45厘米袋子打3排9个孔。接种时用菌种封孔,再用胶带封口。接过种的袋子放入20-28℃的室温发菌,当菌丝以接种孔为中心向周围蔓延直径达5厘米时,可在有菌丝处刺微孔通气,加快发菌速度。整个发菌期间可刺微孔2-3次,以促进后熟作用。整袋菌丝发满,袋内原基突起,整袋松软富有弹性时,即可准备进入出菇管理阶段。
  当棚内温度稳定在20-28℃之间时,将筒袋运入大棚排好。根据菇质的不同进行管理,如重点培养花菇,则前期不开袋,由出菇部位开小孔,让其出菇。菇棚要通风降温,空气湿度低于60%,温度低至15℃以下,可长出优质的白花菇。对于鲜菇栽培,可在未出菇前就开袋,棚内保湿保温,促进筒袋转色出菇,一般经过出了二潮菇后的筒袋。含水量低于50%,需注水或灌袋补充水分,有利出菇,出菇期管理主要是泡水出菇,循环进行。优质香菇以不开伞为标准,因此,应在菇体菌盖处于内卷时,就及时采摘。
  病虫防治。在秋季8-9月制作成品袋,由于温度较高,竞争性杂菌繁殖快速,应加强各环节的控制,严防杂菌污染,对发菌期间的绿霉、根霉、黄曲霉、链孢霉等杂菌的防治,应用多菇丰1000-1500倍液或多菌灵500倍液拌料。接好室应严格灭菌,封闭接种。发菌场所要求干燥通气,污染袋子要及时清除。开袋期间对于局部污染的筒袋统一排放,用多菇丰500倍液喷洗,然后晾干。对于旱地排放的菇筒要经常检查,发现白蚁为害用菇虫净2000倍液浸泡,或500倍液喷雾和浇灌蚁巢,可及时防治其为害。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