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生地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生地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新鲜或干燥根茎。鲜者入药称“鲜地黄“,干燥者称“生地黄“、“干地黄“俗称“生地“蒸制后再干燥者称“熟地黄“,习惯称“熟地“。生地性寒,有清热凉血,生津润燥的功效。深翻30厘米,耙细作高25厘米,宽70-80厘米的高垄。...

点击显示 收起

 

  生地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新鲜或干燥根茎。鲜者入药称"鲜地黄",干燥者称"生地黄"、"干地黄"俗称"生地"蒸制后再干燥者称"熟地黄",习惯称"熟地"。生地性寒,有清热凉血,生津润燥的功效;熟地性温,有滋阴补肾、调经止血的功能。主产河南。
  1、选地、整地:选择地势平坦、肥沃、向阳、无荫蔽物,排水良好,又有灌溉条件的中性至微碱性砂壤土为好。深翻30厘米,耙细作高25厘米,宽70-80厘米的高垄。干旱地区也可作成宽1.3米的平畦。重施基肥,每亩施农家肥1000千克,饼肥150千克,过磷酸钙30千克。
  2、繁殖方法:主要用根茎进行无性繁殖,一般于日平均气温达到13℃时开始栽种,18-21℃为适种期,如每年的4-5月,栽种宜选新鲜无病,直径1厘米左右的根茎,截成5-6厘米长的小段,在垄上或畦上按行距30厘米左右开沟,每隔15-20厘米,放种根一段,最好随刨随种,栽后覆上3-4厘米,压实后浇水。每亩用种根30-40千克。
  3、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出苗后好发现双苗或多苗,应及时切掉,如有缺苗应补栽,做到一株一苗。如出现花蕾应摘除。
 (2)中耕除草:见草应除,垄内可用小锄松土除草,防止伤根。封行时,可人工拔草。
 (3)追肥:前期以氮肥为主,每亩施人粪尿1500千克或尿素10千克,8-9月进入块根膨大期,每亩追施复合肥30千克,饼肥60千克,注意追肥应施于植株旁边,不可粘附在茎叶上,并施后及时淋水。
 (4)排灌:生长前期,应适当浇水,伏天高温,早上或晚上可用灌水降温。雨后或浇水时,有积水应及时排除。
  4、病虫害防治:地黄害虫较多,主要有:
 (1)班枯病:受害叶片出现很多不整齐的褐色斑点,逐渐连成片,最后致叶片干枯死亡,这种病常发生在地黄生长的中、后期,为地黄的主要病害,受害的地黄一般减产10%左右,此病传染迅速,当发现中心病株时,应立即用:1:1:100的波尔多液均匀喷射,隔半月喷一次,连喷2次,能基本上收到防治的效果。亦可实行土地轮作。
 (2)枯萎病:又称根腐病,5月始发,6-7月发病严重,为害根部及地上茎干部。防治方法:选地势高燥地块种植;与禾本科作物轮作;选用无病种根留种;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浸种;发病初期用50%退菌特1000倍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浇灌根部。
 (3)病毒病:又名花叶病,4月下旬始发,5-6月严重。防治方法:选无病毒种子繁殖;无病毒茎类繁殖;防治蚜虫、选择抗病品种。
  5、采收、加工
  收获:春地黄作商品药用的茎在8月底9月初采收。作种的提前至8月上旬,秋地黄在次年1-2月,最迟在3月底收完。
  从物候来看,可以收获的标志是整地里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植株叶片娈黄枯萎,肥大的根茎表皮粗糙,个别有裂痕者。
  收获时,用锄先在畦头挖一深沟(1-1.2尺),然后按一定的方向逐株挖出,除去茎叶,抖去泥沙,轻收轻放,然后运回分级或留种。
  加工:地黄挖回后,立即除净泥沙和杂物及时加工,堆积过久,根茎容易腐烂,加工方法有焙干和晒干两种。焙干比晒干好,油性大,糖份多,费时短(4-5天)。
  火焙者:将去净泥沙(忌水洗)的生地,置于焙上,各焙装800-1000斤,厚1.5尺,上盖被席,先以微火(55-60℃)焙至大部分出汗约2天),火力过大会焙坏(内空外硬),过小会流质(内汁全流成油条,干后身黑),以后逐渐加大火力,焙至内部逐渐干燥,颜色变黑,全身柔软,外皮变硬时取出,堆放1-2天,再焙至干即为生地。在焙时要适当翻动,一般烧火后1-15天翻动一次,以后每天翻动两次,随翻随拉即成干货。
  6、留种技术
  倒栽:即在7月中、下旬,于当年春种的地黄内选择优良的单株刨出,栽植于留种田内,至翌春挖出分栽随栽随挖。
  窖藏:秋天创收春地黄时,选无病、形状好的大小根茎,立即贮藏于窖内,加强管理,至翌春取出栽种。
  春地黄露地越冬,春种较晚或生长较差的地黄、根茎较小,秋天可不刨,留在地里越冬,待翌年春栽种时,刨出,选无病虫害、形状好者作种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