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核桃育苗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1)采种:选择适应性强、生长健壮、丰产期的壮龄树为采种母树,从树冠外围中、上部光照充足、种仁饱满的核桃树采集。2米,高25厘米左右。采用条播时,沟宽约20厘米,深15厘米,行距35厘米。株距约15厘米,覆土约5厘米。...

点击显示 收起

 

  (1)采种:
  选择适应性强、生长健壮、丰产期的壮龄树为采种母树,从树冠外围中、上部光照充足、种仁饱满的核桃树采集。时间控制上应把握在果皮变黄、全树约一半果皮裂口时采收。去青皮、晾晒后妥善保管,忌霉变。
  (2)苗圃地选择:
  宜选用地势平缓、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排灌方便的沙壤地,也可用农地。这是由于热量适宜,水肥条件好,出苗快,缩短生产周期,提高嫁接成活率。
  (3)种子处理:
  采用冷浸日晒法,即将选好的种子用麻袋装好一场放入流水中浸泡约一星期,取出后置太阳下晒一天,大部分种子就会裂嘴。
  (4)播种:
  播种前预先将圃地深挖一次,酌情喷洒防治病虫害的农药和施放腐熟后的厩肥。土壤敲碎并平整。苗床宽1.2米,高25厘米左右。采用条播时,沟宽约20厘米,深15厘米,行距35厘米。10月下旬将种子的缝合线与地面垂直置于沟内。株距约15厘米,覆土约5厘米。播种后,用塑料薄膜覆盖苗床。
  嫁接法之一:芽接法
  (1)  砧木:
  用新培育的幼苗或平茬后长出的新梢做砧木,以与接穗同种为好。
  (2)接穗:
  从优良品种的核桃树上选生长健壮、节间短、嫩芽饱满的一年生枝条,接穗长约10厘米,粗约1.50厘米,有1-3个芽。
  (3)嫁接时间:
  最适宜的时间是每年立春后至3月中旬,
  (4)嫁接方法:
  先在砧苗根颈以上约5厘米处剪断砧木,将砧木中央部分平分切开,深达3厘米左右。接穗的削法是:长削面约2.5厘米,短削面与长削面成40度角削下,使接穗与砧木的接触面最大,愈合效果最好。
  (5)苗木管理
  嫁接20天内禁止灌水,15天左右检查枝芽芽眼湿润呈绿色者表示成活,或者用手指轻弹枝芽,不掉者表示成活。大约30天嫩叶放大后开始灌水。嫁接成活后要随时抺除砧木萌蘗,以便集中营养供枝芽生长。当新梢长到约20厘米时,用刀把绑扎用的塑料膜割断,适量追施
  氮肥,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栽培要求:
  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的平地或丘陵缓坡地栽植。在丘陵或山区种核桃的,最好先修梯田。挖穴规格为长、宽、深各1米的大穴;株行距大约7*8米,苗木应选地径1.5以上、高约60厘米的一级苗;栽植季节应放在秋季落叶后的11月中上旬,起苗后应尽快定植。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