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枸杞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枸杞子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LyciumbarbarumL.)的干燥成熟果实,有补肾益肝的作用。枸杞根皮干燥后入药,称地骨皮,有清热、凉血、降压的功效。主枝数条,粗壮,果枝细长,先端通常弯曲下盘,外皮淡灰黄色,刺状枝短而细,生于叶腋,长1-4厘米,叶互生或丛生于短枝上。叶片披针形或卵状长圆形,长2-8厘米,宽0。...

点击显示 收起

 

  枸杞子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的干燥成熟果实,有补肾益肝的作用。枸杞根皮干燥后入药,称地骨皮,有清热、凉血、降压的功效。主要分布于我国北方各省。主产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及河北、甘肃、陕西、青海等省。
  (-)形态特征
  宁夏拘柱为灌木或小乔木状。主枝数条,粗壮,果枝细长,先端通常弯曲下盘,外皮淡灰黄色,刺状枝短而细,生于叶腋,长1-4厘米,叶互生或丛生于短枝上。叶片披针形或卵状长圆形,长2-8厘米,宽0.5-3厘米,花腋生,花冠漏斗状,粉红色或深紫红色,果实熟时鲜红,种子多数。花期5—10月,果期6-10月。
  (二)生长习性
  枸杞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对温度、光照、土壤要求不甚严格。从主要分布区看,一般年平均气温在5.6-12.6℃的地方均可栽培。
  枸杞根系发达,一年有2次生长期,随之有2次开花结果期,春季现蕾是4月下旬至6月下旬,秋蕾在9月上旬,实生苗当年能开花结实,以后随着树龄的增长,开花结果能力渐次提高,36年后开花结果能力又渐渐降低,经济年龄约30年。
  枸杞种子很小,千粒重只有0.83-1.0g,在常规保存条件下,种子寿命为4-5年,发芽适温在20-25℃,此种条件下7天就能发芽。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育苗田以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砂壤土为宜,育苗前,施足底肥,翻地25-30厘米,作成1.0-1.5米宽的畦,等待播种。
  定植地可选壤士、砂壤土或冲积土,要有充足的水源,以便灌溉。土壤含盐量低于0.2%。定植地多进行秋耕,翌春耙平后,按170-230厘米距离挖穴,穴径40一50厘米,深40厘米,备好基肥,等待定植。
  2.繁殖技术枸杞繁殖有播种、插条与分株等方法。生产上以播种育苗为主。
  (l)种子育苗种子育苗以春播为好,播前将干果在水中浸泡1一2天。搓除果皮和果肉,在清水中漂洗出种子,捞出稍晾干,然后与3份细沙拌匀,在室内20℃条件下催芽,待种子有30%露白时,按行距30-40厘米开沟,将催芽后种子拌细土或细沙撒于沟内,覆土1厘米左右,播后稍镇压,并覆草保墒。播种量为每亩1-1.5千克。
  (2)扦插育苗于春季发枝前,选一年生枝条的徒长枝,截成15-20厘米长的插条,上端切成平口,下端削成斜口按行株距30厘米×15厘米斜插苗床中,保持土壤湿润。
  (3)移栽春秋季均可,春季在3月下旬一4月上旬,秋季于10月中下旬,按穴距230厘米挖大穴,每穴3株,穴内株距35厘米,也可按170厘米距离挖穴,每穴种1株,栽后踏实灌水。
  3.田间管理
  (1)翻晒地及中耕除草一般1年翻晒地2次,春翻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浅翻12-15厘米,秋翻在8月上、中旬,深翻20一25厘米。中耕除草:第一次于5月上旬,第二次于6月上中旬,第三次于7月下旬。
  (2)施肥冬肥在10月中旬至11月初进行以羊粪、饼肥混合施用。3-5年的幼龄树一般每株施杂肥10-15千克,饼肥2-2.5千克。结果的成年枸杞,每株施杂肥35-40千克,饼肥3-5千克,施后灌水。生长期追肥,第一次在5月上旬,第二次在6月上旬,第三次在6月末至7月初进行,施速效氮磷肥料。
  (3)合理灌水枸杞在生长季节喜水,但怕积水,应根据生长情况和土壤水分状况。一般生长期每隔1周灌1次水,果熟期每采1次果灌1次水。从8月上旬至11月中旬结合施肥要灌3次水。
  (4)整形和修剪幼树整形,移栽后距地面高50厘米处剪顶定干,于当年秋季在主干上部选留3-5个粗壮的枝条作主枝,并于20厘米左右短截;成树修剪,可在春、夏、秋三季进行:春季剪去枯死枝条,夏季剪去徒长枝条,秋季剪去徒长枝和树冠周围的老、弱、病枝和横条。
  4.病虫害防治
  (1)黑果病为害嫩枝、叶、蕾、花、青果等。始发期5月中旬至6月上旬。防治方法:①结合冬季剪枝,清陈树上的黑果、病枝及落叶落果烧毁或深埋;②发病期喷1∶1∶120倍波尔多液或50%可湿性退菌特1000倍液,每隔5-7天喷1次,连续3-4次。
  (2)白粉病为害叶片,一般发生在多雨季节。防治方法:①45%硫磺胶悬剂200-300倍液喷雾,每亩用量30-35毫升;②50%退菌特600-800倍液喷雾,每隔10天喷1次,连续2-3次。
  (3)虫害主要有负泥虫、实蝇、蚜虫等,为害叶片与果实,4-9月均可发生。防治方法:①随时摘除虫果,集中烧埋;②7-8月用4O%乐果乳剂1500倍液或50%敌敌畏乳剂1000倍液喷雾,每7-10天1次,连续3次。
  (四)采收与加工
  宁夏枸杞采果期在6-8月,幼树可延迟至10月,采果期每隔5-7天采1次,忌在有晨露、雨水未干时采。采后可用晒干或烘干两种方法,晒干前两天忌暴晒,忌手翻动。烘干可采用3阶段烘,第一阶段温度在40-45℃,历时1-1.5天,至果实出现部分收缩;第二阶段温度在45一50℃,历时1.5-2天,至果实全部呈现收缩皱纹,呈半干状;第三阶段温度可在50-55℃,历时1天左右,烘至干燥,干燥后要进行脱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