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穿心莲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穿心莲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Andrographispaniculata(Burm.f.)Nees]的干燥地上部分,又名一见喜、榄核莲、印度草、斩蛇剑、苦草。在我国,穿心莲均为栽培。(一)形态特征穿心莲在原产地为多年生草本,在我国粤、闽北部和其以北地区不能露地越冬,而变成一年生植物,株高50一100厘米。(二)生长习性穿心莲喜湿怕旱......

点击显示 收起

 

  穿心莲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Andrographis paniculata(Burm.f.)Nees]的干燥地上部分,又名一见喜、榄核莲、印度草、斩蛇剑、苦草。具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功能。原产印度、斯里兰卡等亚洲热带地区。南亚和东南亚均有分布。在我国,穿心莲均为栽培。现南方各省都有栽培,北方一些地方也有引种。
  (一)形态特征
  穿心莲在原产地为多年生草本,在我国粤、闽北部和其以北地区不能露地越冬,而变成一年生植物,株高50一100厘米。茎直立,四棱形,多分枝,节呈膝状膨大。单叶对生,长圆状卵形至披针形,全线或浅波状。叶柄短,近无柄。由顶生和腋生的总状花序组成大的圆锥花序,苞片披针形;花小,花萼5深裂,密被腺毛;花冠淡紫白色,近二唇形;雄蕊2,花丝有丛毛;子房上位,2室,花枉细长。蒴果线状椭圆形,成熟时紫褐色;种子多数,椭圆至卵圆形,略扁,黄褐色至棕褐色。花期7-10月,果期8-11月。
  (二)生长习性
  穿心莲喜湿怕旱,喜光、喜肥,不耐寒,整个生长过程均需高温、高湿条件。植株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5-30℃,15-20℃时生长缓慢。开花结实要求温度在20℃以上,低于20℃只开花不结实,除福建、广东省外,由于早霜,完全不能开花。遇O℃低温或霜冻,植株将全部枯萎。
  种子发芽适温为25-30℃。成熟种子寿命为l-2年。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穿心莲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地势平坦、背风向阳、土质疏松、排水良好和靠近水源的田块为佳,干旱地和盐碱地不宜种植。忌与茄科作物轮作。每亩施入农家肥2000千克作基肥,移栽前翻耕,整平,作成1.3米宽的畦。苗床地宜冬前翻耕,冻垡。育苗前施足基肥,再耕翻2-3次,一定要做到土壤细碎、疏松,苗床宽1.2米,如有条件,苗床北面可设风障。
  2.繁殖方法用种子繁殖,生产上多用育苗移栽,南方也可直播或扦插繁殖。
  (l)育苗长江中下游地区温床育苗于3月中、下旬,冷床育苗于4月播种。宜晴天进行,先将苗床灌一次透水,水渗透后畦面扬一薄层过筛细土,播前种子用细沙或砂纸摩擦,使种皮失去光泽为宜。撒播,播后覆细土,厚度以刚盖没种子为度,面上再盖一层粉碎的树叶或稻草,以保持土壤水分,防止板结,最后盖玻璃或塑料薄膜,傍晚再盖草帘保湿。播后7-10天出苗。
  幼苗期要严格控制苗床温度和湿度。出苗之前地温需保持在20一25℃以上,薄膜内气温最好保持在30一45℃,相对湿度在85%以上,晴天中午超过50℃也无影响。出苗后具3片真叶时,可揭掉薄膜通气,这时薄膜内的气温应控制在28-35℃之间,切忌超过40℃,如水分不足,应及时浇水,防止高温缺水,在无风的晴天可早晚盖膜,中午揭膜透风炼苗,5月下旬畦面温度达17-20℃时,可撤掉玻璃或薄膜,并适当控制水分,促使根系发达。期间注意除草,防病,并可适当追肥提苗。
  (2)移栽当苗高10厘米左右、具6片真叶时即可移栽,时间一般在6月上旬至7月上旬,以阴天或傍晚移栽为好,移栽前1无菌床浇水,以便起苗,带土移栽成活率高。株行距20厘米×30厘米,穴栽。栽后及时浇水。肥水条件差的地方可适当密植,而采种田则可适当稀植。
  3.田间管理
  (1)保苗如移栽后3-5天内,无雨日晒,应适当遮荫,同时每天早、晚浇水,促使幼苗成活。
  (2)追肥以氮肥为主,在移栽成活后5-7天,每月追肥1次,每次每亩施人粪尿2000-3000千克。
  (3)中耕除草生长期间结合施肥进行3-4次,中耕要浅,同时适当培土,以促进茎基部不定根的生长。
  (4)排灌每次追肥后应及时浇水,苗期及平时,也应经常浇水,以充分保持土壤湿润。但忌积水,故多雨时,应注意排水。
  4.病虫害防治
  (1)立枯病为害幼苗。防治方法:降低土壤湿度;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浇灌病区。
  (2)猝倒病为害幼苗。防治方法:可用50%托布律可湿性粉剂800一1000倍液喷雾防治。
  (3)青枯病7—8月高湿多雨季节多发,为害成株。防治方法:忌积水;忌连作;发病期用50%多菌灵1000倍液喷雾或病区浇灌。
  (4)虫害主要有蚯蚓、蝼蛄、地老虎、棉铃虫等为害幼苗或成株。除人工捕捉外,可用90%敌百虫l000倍液喷施防治。
  (四)采收与加工
  9月上旬至10月中旬,将要现蕾时采收,可将整株连根拔起,去除根系,晒干即可。如是收净叶则可将叶子全部摘下,晒干即成。产品以干燥、色绿、无杂质者为佳。
  (五)留种技术
  江、浙一带,如露地播种,植株不能开花结籽,生产用种一般多从南方调种,如需留种,必须早育苗,早移栽,以延长生育期。一般采用温床加温育苗,3月播种,以使穿心莲在8月下旬现蕾开花。9月中旬葫果变紫色时分批采收。种子田应稀植,株行距以50厘米×60厘米为宜,8月现蕾与抽薹开花时打顶,适当控制氮肥并增施磷、钾肥。9月中旬后气温渐低,如有条件可用塑料薄膜保温,以利种子充分成熟。果实收获后,放阴凉处后熟几天,开裂后筛去果皮,晒干贮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