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注意保护砂仁苗安全越冬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护理好砂仁苗越冬,是夺取砂仁增产的有效措施。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原8个县)的一些药农因不注意护理砂仁苗越冬,以致部分苗群被冻死,有的亩产减少20公斤左右。因此,积极护理好砂仁苗越冬十分重要。砂仁苗一般在零下2~3摄氏度死亡,但如果每亩砂仁能施放20担以上沤制过的草皮泥灰或150~200公斤草木灰,或两种灰混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好砂仁苗越冬,是夺取砂仁增产的有效措施。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原8个县)的一些药农因不注意护理砂仁苗越冬,以致部分苗群被冻死,有的亩产减少20公斤左右。因此,积极护理好砂仁苗越冬十分重要。以下提供几条措施供参考使用。
  1.砂仁苗一般在零下2~3摄氏度死亡,但如果每亩砂仁能施放20担以上沤制过的草皮泥灰或150~200公斤草木灰,或两种灰混合再加少量钙镁磷肥,可提高植地土温1~2摄氏度,从而增强苗群抗寒能力,同时还可促进花芽分化,并为每二年春天植株生长提供养分。
  2.砂仁为杂树林下作物。对于砂仁地面上的树叶,秋冬季应保留下来做覆盖物,以提高土温,利于砂仁苗越冬。但对被风刮断下来的树杈应及时清除,以免压坏苗群。
  3.砂仁场周围严禁牧牛,防止牛食砂仁叶和践踏苗群。
  4.对窜入砂仁场越冬为害砂仁苗的老鼠、野兽,应及时捕杀和防御。
  5.定期巡查砂仁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作者: 梁庆森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