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沉香的规范化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沉香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及沉香含有树脂的心材。白木香主产于广东省,广西、福建等省区亦产。沉香主产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及越南等国。本文介绍白木香的栽培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沉香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及沉香含有树脂的心材。白木香主产于广东省,广西、福建等省区亦产;沉香主产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及越南等国。本文介绍白木香的栽培技术。
  生态习性
  气温 
  喜高温环境,要求年平均温度20℃以上,最高气温达37℃以上,才能生长发育良好;最低气温在3℃,冬季短暂的低温霜冻也能适应。
  光照
  幼苗耐荫,不耐曝晒,但荫蔽不能过大,以40%~50%适宜。成龄则喜光照,光照可保证正常开花结果,种子饱满精壮,并促进结高质量香。
  土壤
  在酸性的砂质壤土、黄壤土和红壤土均能生长。野生状态下,瘠薄的粘土中生长慢,长势差,但比水肥条件好的环境要木材结实,香味浓郁,油脂丰富,且易于结香,质量较佳;而在土层深厚、肥沃的条件下,木材和皮部组织疏松,分泌树脂少,结香极少,质量也差。
  水分
  喜润湿、耐干旱,要求年降雨量1500~2000mm,在比较湿润的环境,白木香高、粗生长都快,而在干旱瘦瘠的坡上,长势较差,但仍可生存。
  海拔
  在我国北纬24°以南,从海拔1000m至低海拔的丘陵、平原,都有野生分布和栽培。
  GAP栽培技术
  选地与整地:
  白木香适应能力较强,海拔800~1000m避风向阳的缓坡、丘陵,pH4.5~6.5的红壤或山地黄壤均可栽植。植地要深翻,按株行距2m×3m挖穴,每亩种植110株左右。穴的规格为50cm×50cm×40cm,每穴施20kg基肥,覆土待植。
  苗圃地应选在有适当荫蔽的地方,空气湿度较大、坐西向东的缓坡或平地,提早深翻,然后整1m宽、高20cm的畦,也可用营养袋育苗,但一定要用大号的营养袋。
  繁殖:
  1.采种及种子处理
  种子一定要在10~15a以上的母树上采选。一般在6~8月,当果实由青绿转黄白,种子呈棕褐色时,连果枝一并采下。采回的果枝放在通风处阴干,不能日晒,经2~3天,果壳开裂,种子自行脱出,最好及时播种育苗。否则要妥善贮藏,一般采用沙藏,以1份种子与3份湿砂混匀,于通风、低湿处贮藏,但不可超过7~10天。
  2.播种育苗
  播种宜条播或撒播。在苗床上,按行距15~20cm开浅沟播种,或将种子均匀撒在苗床上,然后将种子轻压人土。宜稀播、浅播,播后覆盖厚1cm的火烧土或细砂,以不见种子为度,畦面再盖草,淋水保湿。若无天然荫蔽,则应搭棚,保持50%~60%透光度。每亩播种约5kg,可培育1.2~1.3万株壮苗。
  当幼苗长出2~3对真叶,苗高10cm时,于阴雨天或晴天下午将苗移至营养袋中,营养土配方为表土加少量河砂、牛粪、过磷酸钙。
  科学种植:
  栽植时间以立春为宜,气温稳定回升时就要移苗定植。由于幼苗侧根较少,裸根苗栽植,则在起苗时,应尽量多带宿土。植前应将幼苗下部的侧枝及叶片剪去,只保留上部部分叶片,并将叶片剪去一半;修剪过长的主侧根,蘸上鲜牛粪黄泥浆;营养袋育苗的宜撕裂塑料袋。栽植时苗要正、根舒展,分层填土、压实、踩紧,淋足定根水,最后覆层松土。成活率可达95%。
  田间管理
  苗期管理:
  白木香种子发芽迅速,出土幼苗又不耐旱,移苗后要早晚淋水1次,保持土壤湿润。如无天然荫蔽应搭棚遮荫。每年5~8月,每月除草1次,防止杂草盖住小苗。适当修剪分枝以促使主树干生长。苗高15cm后,每2个月施稀粪尿水1次,以后随苗木生长适当加大浓度。育苗1~1.5年袋育苗高50~80cm、裸根苗高1m以上即可出圃定植。
  定植后的管理:
  定植初期视天气情况及时淋水。幼龄期每1~2个月除草松土1次,并在穴周围盖草。每年施肥2~3次,旱季薄施人畜粪水或硫酸铵、尿素对水施。雨季穴周开沟施有机肥掺过磷酸钙,成龄树开沟增施有机肥和绿肥。为利于主干挺直及人工接菌结香,须修除茎干下部侧枝、病弱和过密的枝条。缺苗的要及时补种。
  成龄后的常规管理包括:
  ①松土除草:白木香栽后每年要进行松土除草两次,以5~6月伏旱前和8~9月秋末冬初进行。将清除的杂草铺盖于根际周围,逐年逐次翻埋入土,增加有机质。
  ②施肥:每年最少施肥一次,以2~3月间春梢萌动前,施入人畜粪尿水,可以促进抽梢、发芽,加速生长。有条件的地方,在9~10月施入腐熟有机肥,并把杂草翻埋,这时要进行沟(穴)施,随着树龄增大,施肥量也要相应增加。
  ③修剪:白木香是主干结香的树种,为促进主干生长,利于结香,一定要适时修剪。把下部的分枝、病虫枝、过密枝逐步剪去。
  立体间套种:
  人工栽植的白木香生长期长,在幼龄期间,空隙较大,定植前3年可间作粮、油作物如薯类、豆类及短期药材如金钱草、穿心莲等;当行间较郁闭时,可间作较耐荫的中药材如益智、草蔻、高良姜等,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调节白木香生长环境,增加经济收入。间作后根据不同间作对象,采用不同的栽培管理技术,使白木香、间作物生长良好,收到以地养地、以短养长、以间种代替抚育的目的,一举多得。
  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幼苗枯萎病
  该病发生于苗床致幼苗枯萎死亡。老苗床、排水不良、种植密集易发病。
  防治方法:
  ①种植前消毒苗床、合理密植;
  ②发病初期及时拔除病株并使用70%敌克松1000~15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淋土壤2~3次,每次间隔7~10天。
  炭疽病
  该病危害叶片,初为褐色小点,后扩展呈圆形、椭圆形至不规则形斑,有些病斑呈轮纹状,严重时叶片脱落。阴雨潮湿、露水大时易发生。
  防治方法:
  发病初期喷80%炭疽福美600~700倍液或75%百菌清400~600倍液2~3次,每次间隔7~10天。
  卷叶虫
  每年夏秋之间为害。幼虫吐丝将叶片卷起并蛀食叶肉,致使光合作用减弱,影响正常生长。
  防治方法:
  ①人工灭杀:发现卷叶及时剪除,集中深埋,减少虫害。
  ②药剂防治:可在虫害卷叶前或卵初孵期用25%杀虫脒稀释500倍液;或用80%敌敌畏乳油800~l000倍液进行喷洒,每5~7天1次,连续2~3次。
  天牛
  幼虫从茎干、枝条或茎基部蛀入,咬食木质部,受害严重时树干枯死。
  防治方法:
  ①人工捕杀卵块和幼虫;
  ②发现蛀孔时,用注射器注入80%敌敌畏800~1000倍液,再用黄泥封口。
  金龟子
  常在抽梢和开花期为害幼芽、嫩梢、花朵。
  防治方法:
  人工捕杀或喷80%敌敌畏1000倍液防治。
  采收与加工
  白木香经过机械(人为、自然)损伤,才能结香。判断一株树是否结香,首先要看树干有无伤口、腐朽、残枝、断干或雷劈;其次要看树的外貌和长相,在正常情况下,出现枝叶生长枯黄、不旺、局部枯死等现象,大多可以断定已经有香。故有“有伤疤就有香,有虫蚁就有香”的说法。
  沉香一年四季都可采收,但人工接菌结香以春季采收为宜,以便采收后有利菌种继续生长。采收方法:选取凝结黑褐色或棕褐色、带有芳香性树脂的树干或树根(如果从树干结香后,一直延伸到树根,那一定产量高、质量好),把结香的树干砍回来,根也挖回来,然后用利刀剔除白色部分和腐朽部分,进行阴干。
  把已结香的木材采回后,用具有半圆形刀口的小凿和刻刀雕挖,剔除不含香脂的白色轻浮木质和腐朽木质,留下黑色坚硬木质。然后再加工成块状、片状或小块状,放室内阴干,即为商品。也可捣碎或研成细粉,即为沉香末和沉香粉。用木箱装载存放于阴凉干燥处,密闭保管。忌高温、忌燥热、忌潮湿。

 

 

作者: 杜同仿徐 良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