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防御药用植物冻害的措施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药用植物冻害的防御方法主要有两类:一是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植株保护,改善药田环境、气候,破坏霜冻或冻害的发生条件等。另一方面,灌溉后可使药田上空气中水气含量增加,当夜间降温时,空气中水气凝结于植物体上,放出凝结潜热,抵销植物体的热损失,从而缓和植物体温的下降,减少辐射冷却,保持药材生长环境相对稳定,......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冻害的防御方法主要有两类:一是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植株保护,改善药田环境、气候,破坏霜冻或冻害的发生条件等;二是对药材植株喷施药剂或肥料,使植株自身抗逆性增强。
  深灌水
  在冰冻前及时对土壤水分不足的药园灌水(喷灌、沟灌、穴灌),一方面增加土壤温度,增大土壤热容量和导热率,使夜间土温下降缓和,稳定地温;另一方面,灌溉后可使药田上空气中水气含量增加,当夜间降温时,空气中水气凝结于植物体上,放出凝结潜热,抵销植物体的热损失,从而缓和植物体温的下降,减少辐射冷却,保持药材生长环境相对稳定,使霜冻寒流到来时温度下降幅度缩小,解冻前缓慢升温。药农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灌水宜在冻害前5~7天的晴天中午气温较高时进行,要灌透水,通常灌透土壤层30~40cm以内,但勿积水,并要适时中耕,以防灌后结冻。同时可在作物将受冻前,再用喷雾水或人工降雨的形成,把水洒在药用植物上,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土壅蔸 
  当遇到低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骤冷天气时,一些常规防冻措施已失去作用。但是,调查发现冬季结合中耕、清沟进行培土壅蔸是非常有效的防冻措施。由于地表活动面上温度变化最剧烈,随着土壤温度的增加,日变化减少,使最低温度相应提高。培土后,使植株根系的深度相应地增加,就能起到保温的效应,而且地表温度越低,保温的效应越显著。药用植物在入冬前,对植株根部培上较干燥的土壤(树蔸培土40~60cm),就能减轻或避免低温冻害时对根系的危害。如罗汉果、瓜楼等在每年立冬前后,给原蔸培土厚15cm左右,再盖一层草,可防止块茎过冬时受冻。
  喷施叶面肥等 
  据冻灾区实地调查,在同样的地方、同样的小环境,有部分药园成功地避开了冻害的侵袭或受冻害较浅,其原因主要是这部分药园在冻前采取了防冻新举措——喷施叶面肥等进行防冻。
  (1)喷施沼气液肥:喷施过沼气液肥的果用类药材植株,其树势强、叶色深、叶面显得厚重,抗寒能力增强。具体方法:取沼气池里的上层清液,过滤后对水50%,然后对叶面和枝条等全面喷洒。
  (2)喷施高效有机液肥:“迦姆丰收”高效有机液肥是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高科技产品,富含蛋白质、酶、核酸、多糖类等天然活性物质以及氮、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药用植物喷施后,具有抑蒸保温、减少叶片细胞失水和保证正常生理功能等功效,可明显减轻冻害。具体方法:立冬前后及时喷施一次“迦姆丰收”高效有机液肥1000倍液,在12月上旬再喷一次,全株都喷到,才可显著地增强药用植物的抗寒抗冻能力。
  (3)喷施抑蒸保温剂高脂膜:高脂膜是一种颜色洁白、气味芬芳、安全无毒的物理性新农药,能阻止水分子的通过,从而降低植物体内水分的蒸腾,调节植物体的生理机能,阻碍病菌在植物体内扩展,是防止药用植物冻害发生的有效防御措施,尤其是在冰冻较重的年份。具体方法:冻害来临前15天内,用150~200倍液高脂膜对药材植株喷射即可,注意喷雾要全面、透彻,配药时最好先用少量热水将高脂膜调稀,再加入适当水进行喷洒,效果更佳。
  (4)喷施作物防冻液:防冻液配方为琼脂8份、甘油3份、葡萄糖43份、蔗糖45份,其它营养成分2份,清水5000~10000份,以上原料均按重量配比,其他营养成分是指各种肥料、营养素、植物激素等,主要起促进作物生长的作用,可根据需要添加,也可不添加。配制时,先将琼脂用少量温水浸泡2小时,加热溶解后再将其他成分依次加入,混合均匀后即可使用。具体方法:在降温或可能降温之前,将防冻液喷施于需要防冻的药用植物的叶面、花、芽、枝等部位,普遍喷湿喷到,即可发挥防冻作用。该防冻液喷于作物表面后,固化成膜,进而抑制作物自身热量的散失,以及作物由于新陈代谢而产生的热量散失,同时为作物提供营养,发挥防冻效果。据多年试验,防冻效果可持续5~9天。如果配合其他防冻措施,效果更好。
  常规技术 
  有些药农因条件所限,或药园地理位置限制,或其他原因,未必都能采取以上措施,故亦可结合自己药园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以下一些常规防冻技术:
  (1)熏烟防冻:在将要发生霜冻的夜晚或清晨,利用湿的杂草、树叶、锯末、谷壳等,在药田等距离的上风位置,将其点燃后所形成的烟雾对防冻害有明显的效果。据测定,熏烟能提高叶面温度1℃~2℃,因为烟雾弥漫于地面附近,可减弱地面有效辐射,燃烧所放出的热量,对近地气层可起到加热作用,烟雾中的亲水性微粒吸附空中水分,使水分凝结放出潜能,缓和了气温的降低。此外,在作物遭受冻害后,烟雾能防止日出后的急剧升温,植株缓慢的升温解冻,也可减轻受冻害的程度。
  烟雾法防冻的效果,取决于烟雾的停留时间、烟雾浓度、烟粒大小,烟雾停留的时间越长,烟雾越浓,烟粒越大,效果就越好。用杂草、枯枝等作熏烟材料时,应将烟堆放在上风处,烟堆的大小、密度要适当,一般每亩药园8~10个烟堆即可,最好在温度降到比作物受害温度高出1℃~2℃时点燃,使烟雾一直保持到清晨,待温度回升到0℃以上并稳定上升时停止。但有时由于风速较大或没有逆温层则效果不明显,此时则应用硝铵35%、锯末50%、柴油5%、沥青10%等配成专用烟雾剂,进行大面积造雾,也能取得较好的防冻效果。
  (2)覆盖防冻:据调查,采取覆盖防冻比不覆盖防冻的5cm地温提高0.5℃~2℃,含水率提高12%,冻叶率下降30%以上。采用不同的覆盖物如稻草、茅草等秸秆遮盖于药材植株行间或上面或包搂树体等,可保持地温相对稳定、弥合土缝、减轻寒风直接侵袭根部。药材幼苗防冻时,应先覆盖一层草木灰,再用塑料薄膜扣棚保护。佛手或其他不耐寒的药材幼树,可搭简易草棚防冻,用3根竹竿搭成三角形支架,在东、西、北三面用草围住即可,或围塑料薄膜亦可,待春暖后再拆除。树小则可用稻草或麦秆将整树捆包,近地面主干处培土并压紧即可。
  (3)树干刷白防冻:无论是不落叶的还是其他的药用植物树干,在隆冬来临前都应进行树干刷白工作,刷白不是为了好看,而是利用白色对光的反射作用,缩小树体的昼夜温差,有效地避免树干冻伤。用于刷白的白涂剂配方为生石灰1.5kg、食盐0.2kg、硫磺粉或石硫合剂0.3kg、油脂少许(加入后可避免雨水淋刷)、水5kg,调成糊状即可使用。
  (4)重施腊肥:农谚道:“冬施一层肥,好比盖棉被”。在越冬前,每亩用1500~2000kg土杂肥或猪牛等畜粪肥壅施药材植株行间,可提高地温,起到防冻保暖作用,同时,还能起到冬肥春用、提高土壤肥力的效果。
  (5)及时摇雪:如遇下雪天气,应及时将树上的秋雪挖去,以免雪压枝条造成大量枝裂,同时减少机械损伤和各种枝干性病害的发生。
  此外,精耕细作、勘锄多耥可以提高地温;增施有机肥、磷钾肥促进生育健壮,使药材植株的自身抗寒能力明显增强,也有一定防冻作用。专家们发现,凡是建有防护林设施的药园以及控制晚秋梢生长(因为晚秋梢生长不充实、不老健、不抗寒,特别容易受冻)的药材受冻害均较轻。
作者: 魏新雨温宝秀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