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贮存种子把好六关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中药材种子除了常规贮存方法外,药农和其他种子管理人员还应掌握以下六方面的贮存技巧,以确保药种发芽率,为下季药材生产做好准备。把好纯度关药材良种要单收、单打、单晒、单独贮存。贮存前要彻底清除其中的茎、叶、杂草、泥土等杂物,贮存房间应进行常规消毒,严防药种受到污染。贮存时应标上品种名称,防止与其他作......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材种子除了常规贮存方法外,药农和其他种子管理人员还应掌握以下六方面的贮存技巧,以确保药种发芽率,为下季药材生产做好准备。
  1.把好纯度关     药材良种要单收、单打、单晒、单独贮存。晾晒时要单场晾晒,不要与其他品种同晒一场,以防混杂。贮存前要彻底清除其中的茎、叶、杂草、泥土等杂物,贮存房间应进行常规消毒,严防药种受到污染。贮存时应标上品种名称,防止与其他作物(树、菜、粮、草)种子混淆;要一个容器盛放一个品种,不能不加以包装就将几个品种同存于一个容器中,更不能与相像或相似、易混淆、难以分辨的药种同存一处。
  2.把好水分关     药材种子含水量大小,是决定种子能否贮藏及使用年限的重要因素。药种含水量过大,易发热,会导致捂种、霉变、消耗养分过多等,直接影响种子的发芽率和活力。刚收获的种子,虽然在脱粒过程中经过晾晒,但受时间、天气等因素影响,含水量不一定能达到安全含水量以下。故贮藏前要选择晴天反复充分晾晒,使含水量控制在安全线以下,含油类多的药种水分应控制在8~9%,一般种子应控制在12~13%。如果数量多,可分期分批进行,每隔一段时间翻动一次,待种子含水量降到安全线以下后再装缸入库贮藏。
  目前,有些药种销售部门改用各种包装袋出售药种。虽然包装袋都有防潮功能,但为了安全起见,装袋之前,也要充分晾晒,确保种子在密闭条件下不变质。
  3.把好温度关     温度是影响种子新陈代谢的主要因素。贮存的药种不宜暴晒过度,同时切忌在水泥地面上晒种,因水泥地面温度太高,易将种子烧坏。高温晾晒过的种子,要在傍晚降温后再入库。贮存药种的仓库温度最好保持在20℃以下,这是因为随着温度的上升,种子的呼吸量也不断增大,当种子温度超过40℃时,种子呼吸旺盛,将消耗自身贮存的营养,从而降低发芽率,损坏药种。室外存放的种子,受冻后不要再转到暖屋内,暖室内的种子也不要移到室外,以避免骤冷骤热、温度变化过快影响种子活力。
  4.把好湿度关     药种贮藏期间,多会遇到多雨、高温、高湿季节。高温高湿能增强种子的呼吸作用,微生物极易在种子堆内繁殖,引起药种发热霉变,以致丧失种用功能,因此,药种应存放在干燥通风处,切忌放在封闭、潮湿的仓库中,尤其是存放地面不能潮湿或长期不干,在存放之前,要在地面上用砖头或者圆木等垫高50cm以上,再将盛药种的容器依次放上,不能把种袋直接堆放在地面上,并要远离墙壁30cm,避免潮湿使种子降低发芽率。不能把种子存放在水蒸气大的屋子里,室外存放的种子,不要让雨淋湿,以免发生霉烂。此外,在贮存过程中应经常晾晒,适时通风换气。
  5.把好存放关     药种存放要远离火炉,不能存放在厨房里,以免烟气熏蒸,种子如果长期被烟气熏蒸,易导致种子水分减少,甚至发热,影响种子发芽率,长势不壮。药种要用麻袋、编织袋、布袋等盛放,不可用塑料袋包装贮存,因塑料袋会阻止袋内空气与袋外空气相互交换,产生有毒气体,妨碍种子呼吸,从而导致发芽率和发芽势降低,同时,还会使水分大的种子内多余的水分散发不出去,引起种子霉变。不要将种子与碳酸铵、尿素等氨态氮肥、农药混存一室,由于这些肥料、农药挥发性极强,挥发的物质极易被种子呼吸作用时所吸收,会腐蚀种子细胞和种胚,严重影响发芽率和种子活力。
  6.把好防鼠防虫关     药农贮存的种子如数量不大,可选用水泥缸、瓷缸贮藏,可起到防鼠防虫的作用。整个贮存期间,一定要定期检查,尤其3月份以后,气温回升,发现害虫应立即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防治老鼠、害虫唯一的方法是采用药剂防治,其特效药是民用磷化铝,每200kg药种用药一片,用布包好,放入种袋内,密封7天即可杀死害虫,也可用菊酯类杀虫剂喷雾,也可在种子装袋时每袋放入1~2粒磷化铝颗粒。
  此外,如果无库房条件,种子于室外露天存放,地面除垫高外,要用草帘或编席等盖好盖严,上面再围好塑料布,用绳子等绑结实,压住四角,防止雨雪淋湿及大风吹坏、吹跑覆盖物。同样要做好防鼠害及在包装袋内外作上标记及防混杂等工作。

 

作者: 魏新雨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