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多食槟榔可致癌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一、槟榔对健康的危害槟榔的成分一般所谓的槟榔,其嚼块是以槟榔果为主要成分,并以叶、花藤和石灰作为配料。槟榔果:俗称菁仔,含有多种成分,其中「槟榔素」和「槟榔硷」这两种成分经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具有潜在的致癌性。而「槟榔素」能促进消化道的蠕动、使瞳孔收缩、心跳降低,正常量时可增加唾液分泌及引起发汗现......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槟榔对健康的危害
  槟榔的成分
  一般所谓的槟榔,其嚼块是以槟榔果为主要成分,并以叶、花藤和石灰作为配料。槟榔果:俗称菁仔,含有多种成分,其中「槟榔素」和「槟榔硷」这两种成分经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具有潜在的致癌性。而「槟榔素」能促进消化道的蠕动、使瞳孔收缩、心跳降低,正常量时可增加唾液分泌及引起发汗现象,但大量食用时,会使大脑活动受抑制,而显出动作迟缓现象。配料:除叶可能不具致癌性外,其他配料(花、藤)皆含有致癌性化学物质。且因石灰在口腔中形成高硷性的环境,会使口腔黏膜的表皮细胞被破坏,导致表皮细胞发生增生及变异现象,进而产生口腔癌。
  槟榔对健康的影响
  嚼食槟榔,除了因为时常咀嚼使牙齿变黑、动摇、磨损及牙龈退缩,而形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还会导致口腔癌。并经许多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嚼食槟榔与口腔癌有密切关系。从国内医疗院所数年来的研究结果显示,口腔癌之患者中约有88%有咀嚼槟榔的习惯。如果嚼槟榔合并吸菸者,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而且嚼槟榔、吸菸又合并喝酒,则更有加乘的致癌效果。
  吸菸者,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而且嚼槟榔、吸菸又合并喝酒,则更有加乘的致癌效果。
  槟榔诱发的癌症前期病变
  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症:常见于颊黏膜,其次为颚部。口腔黏膜会有烧灼感、溃疡、变白、渐失弹性,最后造成张口及吞咽困难。其中有部分患者的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病变,会转变成口腔癌。
  口腔黏膜白斑症:常见于颊黏膜、舌、牙龈、口底及唇角。黏膜白斑会慢慢由清白变混白,其中亦有一部分患者的白斑症会转变成口腔癌。
  口腔癌:
  槟榔俗称菁仔,其成份中的「槟榔素」具有致癌性。其添加的「石灰」则为助癌剂。世界卫生组织经回顾嚼槟榔与癌症之相关文献,所作之结论:
  (1)菸草伴同槟榔一起嚼食确定为人类致癌原因。
  (2)抽菸且嚼食槟榔,易导致口腔癌及咽喉癌。
  为了您的健康请勿嚼槟榔,如吸烟者更须戒除,因为两者合并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乘的致癌效果。
  3.牙齿之伤害
  因嚼食动作频繁,超出正常负荷,造成牙齿咬耗(磨损),以及牙床动摇。
  槟榔族对吃槟榔的感受大致如下
  1.提神和心情愉快,有时会产生飘飘欲仙的快感,也会让人感觉体力充沛,工作效率提高,反应更灵敏。
  2.一股清凉香甜的气味,充满呼吸,令人陶醉。
  3.生津止渴,与喝可口可乐不相上下。
  4.寒冷的天气可以御寒,体内充满温暖。
  5.如果同时抽菸,刺激感受会更强烈、更持久。
  吃槟榔可能产生的反应
  但是吃槟榔过量,会产生中毒症状,轻则兴奋、眼神呆滞、全身发抖、走路不稳、行为怪异或粗暴;重则导致急性精神病,包括听幻、自我膨胀、被迫狂想、谵妄乱神等。
  槟榔主要作用于中枢和自律两个神经系统,但是它的成瘾机制,目前可说一无所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