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毒蘑菇和四季豆中毒用什么药物治疗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能够引起人体中毒的毒蘑菇有70多种,最常见的有捕蝇蕈、白帽蕈、马鞍蕈、牛肝蕈等。误食毒蘑菇后根据种类的不同,所表现的症状也不同。误食白帽蕈及绿帽蕈等毒蘑菇时可有恶心、呕吐、剧烈腹痛、腹泻呈米汤样,并有肝大、黄疸严重者全身出血、肝肾功能急性衰竭而死亡。对于毒蘑菇中毒,首先应弄清是哪种毒蘑菇中毒,然后清......

点击显示 收起

 

  能够引起人体中毒的毒蘑菇有70多种,最常见的有捕蝇蕈、白帽蕈、马鞍蕈、牛肝蕈等。误食毒蘑菇后根据种类的不同,所表现的症状也不同。如误食捕蝇蕈及斑毒蕈等常可出现流涎、流泪、多泪、瞳孔缩小、恶心、呕吐、腹痛、心跳过慢及谵妄幻觉等。严重者还有口干痉挛、烦躁不安,呼吸困难或休克而死亡。
  误食白帽蕈及绿帽蕈等毒蘑菇时可有恶心、呕吐、剧烈腹痛、腹泻呈米汤样,并有肝大、黄疸严重者全身出血、肝肾功能急性衰竭而死亡。
  对于毒蘑菇中毒,首先应弄清是哪种毒蘑菇中毒,然后清除毒物,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3%~5%鞣酸溶液洗胃,也可用茶反复洗胃。而后再口服蓖麻油50毫升或硫酸镁30克导泻。若为捕蝇蕈类毒蘑菇中毒可用0.5~1毫克阿托品每15~30分钟肌内注射一次,直至病情缓解为止。若为白、绿帽蕈毒蘑菇中毒可用5%二巯基丙磺酸钠5毫升加入20毫升葡萄糖中静脉推注,每日2次,连用5~7天。治疗同时应补充体液以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并送医院治疗。
  四季豆中毒是由于进食没有煮熟的四季豆引起的中毒。四季豆内含有皂甙和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抑制剂,豆角煮熟后,这些物质即可被破坏掉。若食用没有煮熟的四季豆就会引起中毒。中毒后病人可有上腹痛。饱胀、恶心、呕吐、腹泻等。重者可有呕血、四肢麻木等症状。发现病人应首先洗胃,可用1:5000高锰酸钾洗胃,然后用硫酸镁20~30克导泻,并且静脉滴注10%葡萄糖250毫升及大量维生素C(500~1000毫克)并结合症状进行治疗,病情严重者送医院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