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虫蛀药材的防治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保持清洁卫生清洁卫生是防治结合、养护药材的基础。通过清洁卫生可以消除隐藏的害虫,且不利于虫害传播。仓库应做到存放药材的场地无垃圾灰尘、无杂药碎屑、无杂草和其它杂物,周围排水渠道无污染积存。库内要定期喷洒药物消毒和消灭遗漏的害虫。...

点击显示 收起

 

  1.保持清洁卫生 清洁卫生是防治结合、养护药材的基础。通过清洁卫生可以消除隐藏的害虫,且不利于虫害传播。仓库应做到存放药材的场地无垃圾灰尘、无杂药碎屑、无杂草和其它杂物,周围排水渠道无污染积存。室内经常保持整洁,并建立健全卫生工作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库内要定期喷洒药物消毒和消灭遗漏的害虫。
  2.改造仓储 药材宜选择干燥通风、密封条件好的房间存放。对仓墙洞孔、缝隙可用水泥、沥青填塞,表面药材用塑料薄膜遮盖,库房内壁、地面、仓顶平整光洁,药材与地面及墙壁保持一定的距离,从而有效地防止药材的变质。
  3.密封法 密封可以减少或不受自然因素的影响,避免害虫入侵。传统的密封是使用缸、坛、罐、瓶、桶、箱等容器,还可用塑料袋密封,以阻隔外界湿气的侵入,并可避光和降低温度。若已生虫、发霉的药材应先经过处理后才能密封,否则达不到杀虫养护效果。
  4.驱虫法 一些药物可以驱虫,如樟脑、山苍子、花椒、大蒜、白酒等,在一些基层医疗单可以采用,简便易行,效果亦较好。
  5.高温法 害虫对高温的抵抗力较差,当环境温度上升到45℃—48℃,害虫即呈热昏迷状态;当温度升高到50℃以上时,害虫可在短时间内死亡。因此利用高温防治害虫能收到良好的杀虫效果。传统方法有:曝晒法、烘烤法、热蒸法等,此外,亦可采用远红外线高温杀虫。

 

作者: 薛勇来源:山西科技报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