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农药与“单种栽培”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除了害虫对杀虫剂有抗药性之外,1968年首先发现杂草对除草剂也有抗药性。“单种栽培”加速了杂草对除草剂的抗药性。兼之,一年跟一年,重复使用同一种除草剂除草,其结果是:杂草越来越能忍耐除草剂,产生对除草剂的抗药性。农民不得不加大使用除草剂的频率,或者添加其它种类除草剂,或者双管齐下。...

点击显示 收起

 

  除了害虫对杀虫剂有抗药性之外,1968年首先发现杂草对除草剂也有抗药性。“单种栽培”加速了杂草对除草剂的抗药性。一个传统的玉米地,一年又一年,老是种老玉米;一块麦地,年复一年,老是种小麦;兼之,一年跟一年,重复使用同一种除草剂除草,其结果是:杂草越来越能忍耐除草剂,产生对除草剂的抗药性。农民不得不加大使用除草剂的频率,或者添加其它种类除草剂,或者双管齐下。
  单种栽培的害处尚不止于此。单种,必然产生近亲繁殖,造成粮食作物品种退化,以至它们像一个久闭于孤室中的孩子,抵抗力很差,难免于时疫。今天,我们周围许多植物都成了高风险植物,仅靠其本身的能力,没有他人的介入和照顾,都立不起来,难以生长。与许多害虫不同,这些近亲繁殖的作物品种缺乏遗传基因的多样性变化,而在天然选择过程中,需要遗传的多样性,才能避免种群数量的减少,对于粮食作物来讲,就是避免产量下降。
  为了免于此种灾难发生,还得加大农药的投入,成了恶性循环。当新的植物传染病来临之际,作物企图在种内繁殖获得抗病能力,如果不能成功,还企图与野草杂交,获得抗病能力。
  因此,引入抗病基因的遗传工程需要大量植物基因品种。问题在于目前现存的基因库存量不足,不全。科学家担心各国所存储的种子和粮食作物的其它基因不能满足需要。未来的数年内,植物遗传基因资源的利用和控制将是国际政治和经济讨论的热点。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