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南天竹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为南天竹属植物南天竹(NandinadomesticaThunb.),其根、梗、叶、果实均可药用。(二)植物特性常绿灌木,高约200厘米。小叶3~5片,椭圆披针形,长3~10厘米。6~0.7厘米,含种子2粒,种子扁圆形。...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地分布]
  分布于河北、山东、湖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省。
  (一)概述    别名天竹子、猫儿伞、钻磺、小铁树等。
  为南天竹属植物南天竹(Nandina domestica Thunb.),其根、梗、叶、果实均可药用。根、茎、叶味苦、性寒,有清热除湿、镇咳止咳等功能,主治感冒发热、肺热咳嗽。湿热黄疸等症。果实味酸甘、性平、有小毒,有止咳平喘、清肝明目之功能,用于久咳、哮喘、百日咳、疟疾、下疳溃烂等症的治疗。
  (二)植物特性    常绿灌木,高约200厘米。茎直立,少分枝,幼枝常为红色。叶互生,常集于叶鞘;小叶3~5片,椭圆披针形,长3~10厘米。夏季开白色花,大形圆锥花序顶生。浆果球形,熟时鲜红色,偶有黄色,直径0.6~0.7厘米,含种子2粒,种子扁圆形。花期5~6月,果熟期10~11月份。 
  (三)生长特性    野生于疏林及灌木丛中,也多栽于庭园。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也不耐旱。喜光,耐阴,强光下叶色变红。适宜含腐殖质的沙壤土生长。
  (四)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排灌良好的沙壤土。山坡、平地排水良好的中性及微碱性土壤也可栽植。还可利用边角隙地栽培。栽前整成120~150厘米宽的低床或高床。    2.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
  (1)种子繁殖    秋季采种,采后即播。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33厘米开沟,深约10厘米,均匀撒种,每公顷播种量为90-120千克。播后,盖草木灰及细土,压紧。第二年幼苗生长较慢,要经常除草,松土,并施清淡人畜粪尿。以后每年要注意中耕除草。追肥,培育3年后可出圃定植。移栽宜在春天雨后进行。株行距各为100厘米。栽前,带土挖起幼苗,如不能带士,必须用稀泥浆根,栽后才易成活。
  (2)分株繁殖    在冬季挖根时,把老株蔸部有根的小苗剪下栽种,栽培方法与种子繁殖法相同。    3.田间管理    栽后第一年内在春、夏、冬三季各中耕除草、追肥1次,同时还要补栽缺苗。以后每年只在春季或冬季中耕除草,追肥1次。        (五)采收加工    南天竹栽后4~5年,冬季可砍收部分老茎干。6~7年后可全株挖起,抖去泥土,除去叶片,把茎干和根破成薄片,晒干备用。10~11月果实变红或黄白色时采收晒干备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