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天门冬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天门冬,又名天冬,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块具有滋阴降火、润燥生津、养肺止咳等功效,可治疗阴虚发热、消渴、虚劳咳嗽等症。天门冬主产于长江以南各地,以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地最为丰富。近年来,天门冬作为药食两用药材,用量递增,但野生资源日益减少,而家种天门冬发展缓慢,因此市场上货源紧缺,价格连......

点击显示 收起

 

  天门冬,又名天冬,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块具有滋阴降火、润燥生津、养肺止咳等功效,可治疗阴虚发热、消渴、虚劳咳嗽等症。天门冬主产于长江以南各地,以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地最为丰富。近年来,天门冬作为药食两用药材,用量递增,但野生资源日益减少,而家种天门冬发展缓慢,因此市场上货源紧缺,价格连年上扬。2000年天门冬每公斤14元~17元,已涨至目前的每公斤30元左右,特别是出口规格的特大条、大条天门冬由于货缺,目前外商以45元左右收购。产销差距越拉越大,因此发展种植天门冬市场前景广阔。现将天门冬高产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供适宜种植地区的药农参考。

  土地选择
  最好选择土质湿润、疏松、肥沃和排灌方便的沙质土壤种植。

  繁殖方法
  分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两种。
  1.种子繁殖:选择30%左右荫蔽度的树下地方育苗,或者先育苗再搭荫棚。苗圃地要深耕一天,每亩施有机腐熟肥40担~60担,起成包沟3尺~4尺畦面。秋季采收种子后,洗净果肉,进行条播。按株行距2寸×5寸,先在畦面上横开寸许浅沟,将种子播于沟内,盖上土杂肥混草木灰,再盖少许细土及薄草,淋水保持湿润。苗出齐后,定期除草、松土、施肥。幼苗经过一年培育,便可移植大田。
  2.分株繁殖:冬春两季均可进行,但以冬种产量高。冬植适应期为冬至前后,春植宜在立春至惊蛰。分株方法是:将采挖回来的野生或家种天门冬,把大部分根块剪下加工药用,每条保留2个~3个芽头,并带3条天门冬根块以维持一定养分。栽种之前,将选好的种植地深耕1尺以上,使生土充分风化,然后起成3尺~4尺畦面。按株行距8寸×8寸,挖成“T”型穴坑,每穴先施有机腐熟肥料2斤~3斤,回土使穴成“锅底”型,再种天门冬1株。天门冬宜浅种,以刚过芦头为好,过深则易烂根头致死亡。栽后植株周围要放些稻草或插树枝遮荫防晒,并淋水保持湿润。初植天门冬,可在畦面两边间种短期生瓜、菜、豆等作物,以充分利用土地,增加收入,并可起到为天门冬初期生长遮荫的目的。

  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培土:从定植至收获共除草培土4次~5次,特别在暴雨后要及时培土,以防根块露出地面晒死,或造成根块成空泡状而减产。
  2.施肥:结合每次除草培土进行。天门冬生长前期,要施稀薄粪水2次~3次。后期宜施有机腐熟肥2次~3次,每亩施60担~80担,以利植株越冬,促使翌年生长更加旺盛和萌发更多新芽。据实践证实,天门冬植株育成藤蔓丛生,根块就会肥大而多,产量就越高。
  3.排灌水:冬季种植气候较为干旱,植后要注意灌溉,保持畦面湿润,以利藤旺增产。
  4.病虫害防治:天门冬病虫害较少,主要有根块腐烂病。其病状是:先从1条根块的尾端烂起,逐渐向根头部发展,最后整条根块内成浆糊状,发病1个多月后,整条根块变成黑色空泡状。此病多是由于土质过于潮湿(积水)或被地下虫害咬伤,或培土肥施碰伤所致。防治方法:做好排水工作,在病株周围撒些生石灰粉。另外,蚜虫会为害嫩藤及芽芯,使整株藤蔓萎缩。在蚜虫为害初期,可用40%乐果1000倍~1500倍稀释液或灭蚜灵1000倍~1500倍稀释液喷杀。对于虫害严重的植株,可割除其全部藤蔓并施下肥料,20天左右便可发出新芽藤。

  收获与加工:
  1.收获:在初冬或初春采挖。用种子繁殖的天门冬,要经过3年以上的时间;用根头繁殖的天门冬,生长快速,植后1年便可采挖。实践证明,天门冬生长的时间越长,其产量就越高。多生长1年可增加产量32%~38%,其中大根块增长最为明显,可增产40%左右,且加工后的质量亦好。采挖时,将藤割去挖出全株根块,去掉泥沙,剪去颈根,剪下药用根块,剩余的根头及留下的部分小根块,供分株栽种。可随挖随种,一时种不完的可用湿沙埋藏待种。
  2.加工:将剪下的根块洗净泥沙,拣净须根。用石灰250克、白矾100克加水50公斤煮滚,再放下50公斤鲜天门冬,煮3滚(中间翻两次),再焗20分钟,至透心皮裂时捞出,倒进清水中,剥去皮、沥净水后,晒干或用微火烘干,便为成品。成品以身干、条块肥大、色黄白、有糖质、油润半透明、质坚稍脆者为佳品。

 

作者: 秦新民 2005-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