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地龙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穿山龙一、概述别名穿地龙,穿龙骨。为薯蓣科植物穿龙薯蓣,以根状茎入药。根状茎横走,茎细长,缠绕于他物上。在北方当春季地解冻后,深耕施肥,每亩施有机肥(鸡、羊粪最好)3000公斤,草木灰15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磷酸二氢钾30公斤,结合深翻土地30厘米施入。...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地分布]
  分布于河北、山东、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等地。

  
穿山龙



  一、概述 别名穿地龙,穿龙骨。 为薯蓣科植物穿龙薯蓣,以根状茎入药。有舒筋活血、祛观止痛的作用。能治疗心绞痛、心肌硬塞、心力衰竭、高血压并动脉硬化等疾病。分布于河北、山东、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等地。

  二、植物特征 多年生缠绕性草本。根状茎横走,茎细长,缠绕于他物上。叶互生;叶片卵形或广卵形,先端锐尖,常3至5浅裂;雌雄异株,雄花序呈复穗状;雌花序单一,下垂,绿黄色,果实卵形或椭圆形,在三宽翅,成熟后黄褐色。花期6~8月,果期7~9月。

  三、生长习性 野生于山坡,林缘和杂灌木林中,适应性很强,耐严寒,适宜生长的温度约15~25℃,生长初期要求气温稍低约8~20℃,开花结果期,高温(20~28℃)有提早开花和加速果实增长的作用,休眠期则适宜较低的温度。对土壤要求并不严格,而以中等肥力的砂质壤土最好,土壤酸碱度以弱酸至弱碱性较为适宜。

  四、栽培技术

  (一)选地整地 宜选结构疏松,肥活的砂质壤土栽种,其次是壤土和粘壤土。又由于该植物对土壤水分不甚要求,故颇适合于山区坡地种植。在北方当春季地解冻后,深耕施肥,每亩施有机肥(鸡、羊粪最好)3000公斤,草木灰15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磷酸二氢钾30公斤,结合深翻土地30厘米施入。耙平后栽种。

  (二)繁殖方法 用种子或根状茎繁殖。
  1、种子繁殖 春播先用60℃温水浸种1—2天,播种前首先将种子与湿砂按1:1混合放于10℃以下温度条件处理20天,然后将种子筛出播种。条播,沟距2~3寸,将种子均匀播于沟内,覆土约0.6寸,稍行镇压后浇水,经常保持土壤潮湿,约半个月出苗。用未经处理的种子播种,出苗迟,而且也很不一致。苗出齐后,待苗高3寸,生有叶片3~4枚时间去过密幼苗,到第二年春移栽,行距1.5~2尺,株距0.5~1尺。
  2、根状茎繁殖 北方3月份,将根状茎挖出,切成2~3寸的根段,每段应有芽苞1~2个,开沟,行距1.5~2尺,沟深约3~4寸,然后把根按1尺株距排放于沟内,覆土压实,约10天出土,成活率95%左右。

  (三)田间管理
  1、搭架 当苗高30厘米时应及时搭架,可用2米左右长的竹竿和树枝条作架枝,插在植株外侧处,将4—5个相邻的竹竿上端梆在一起,便于通风透光。当藤茎长到2—2.5米时要摘心。
  2、除草保墒 育苗期和定植后要经常锄草保墒,干旱缺水地区,地面要覆盖20厘米厚的麦草或稻草,草上压些土防风,也可覆地膜。在行间架底下可适当间作矮茎浅根耐荫的半夏、天南星等,抑制杂草生长,增加收。
  3、追肥 育苗期或幼苗期叶面可喷0.3%—0.4%尿素多次,从定植到翌年春,每亩开沟施入人粪尿(腐熟)2000公斤、草木灰1000公斤、磷酸二氢钾50公斤。7—8月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3—4次,每天下午4时后喷施效果好。

  五、收获加工 种子繁殖需5年,根茎人工栽培需3年可开始收获。秋末冬初挖出根茎,洗净泥土,除去细毛根,直接送加工厂加工。也可去掉外皮及须根,切段,晒干供药用。根茎粗长,含土黄色皂素1.5%以上,质地坚硬的为佳。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