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牡丹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产地分布]牡丹的药用价值及栽培方法牡丹,属毛莨科植物,为落叶小灌木,高1米左右。叶脉常为2回三出复叶,互生,小叶卵形,全缘或3-5掌状分裂,长4-9厘米,宽3-5厘米,上面粉白色。栽培牡丹,不仅能美化环境,而且其根皮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可谓是一举两得。一、药用价值牡丹在根皮入药,药名为丹......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地分布]

  
牡丹的药用价值及栽培方法


  牡丹,属毛莨科植物,为落叶小灌木, 高1米左右。树皮灰褐色,分枝粗短。叶脉常为2回三出复叶,互生,小叶卵形,全缘或3-5掌状分裂,长4-9厘米,宽3-5厘米,上面粉白色。花单生枝顶,大而美丽,有"国色天香"之美誉,花瓣5或为重瓣,白色、红色、紫色或黄色。栽培牡丹,不仅能美化环境,而且其根皮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可谓是一举两得。

  一、药用价值
  牡丹在根皮入药,药名为丹皮,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功效,用于热病发斑、吐血、衄血、阑尾炎初起、血瘀经闭、跌打损伤、痛肿疮疖,其牡丹酚具有抗炎、镇痛、降压、抑菌和解痉等作用。

  二、栽培方法
  栽培牡丹分种子直播、种子育苗移栽、分前株繁殖等方法。但前两种繁殖方法,周期长,以分株繁殖方法效果最佳,周期短。其分株繁殖栽培要点是:
  1、精细整地。
  牡丹是根类植物,适宜生长在深厚、疏松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中。庭院的土壤比较板结,整地时要深翻,把土碎细,以利于牡丹根系下扎。
  2、施足底肥。
  牡丹需肥量比较大,所以要施足底肥。底肥以土杂肥为宜,每穴宜施肥50公斤-70公斤。肥要施入穴底。方法是:先挖一穴,穴的大小以施肥的多少来定,兴度宜在60厘米-70厘米之间。把肥施入穴最底层,然后盖上一层湿润的肥土,上面距地面15厘米-20厘米,便于苗栽。
  3、分好种株。
  先扒开牡丹蔸部周围的土,然后将牡丹整蔸取出,轻轻抖落牡丹根部附土,并用手顺其自然生长情况把种株从其根颈部擗开,一般可分出3-6个种株。注意分出的种株要带有2-3条根。要把根系和芽苞保护好,切勿折断和碰伤。剔下的余根便可加工成丹皮。
  4、栽培时间。
  牡丹的分株繁殖与根的起挖加工为同一季节,在深秋落叶后到次年早春进行。因为在这段时间里,牡丹正处休眠期,有利于牡丹成活,其成活率可达到95%以上。
  5、栽植方法。
  先将种株平放在事先备好的穴里,然后用湿润的肥土把根按紧。植株顶端留1-2个芽苞,便于发芽。其余的部分都需要湿润肥土盖住,并用作物秸杆覆盖保墒,等大地回暖后取下覆盖物。
  6、管理要点。
  牡丹在分株繁殖移栽以后,管理尤其重要。一是防止畜禽践踏,特别要保护好花芽。二是移栽成活后,每年早春要施肥压节。方法是:用土杂肥加少量复合肥,从蔸部往上培肥培土,要培至到植株上部只露出地面20厘米。通过施肥压节的植株,会从芽梢上长出根来,枝繁叶茂,根多皮厚,产量大增。当每穴植株达到10个以上时就可采挖加工。否则,时间长了,多次压节,会使下层根皮腐烂,反而影响产量和质量。 文章来源: 陕西杨凌乾兴专家咨询分公司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