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无公害百合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5.虫害危害百合的害虫主要为蛴螬和蚜虫。发现虫害可用50%辛硫磷乳油,或90%敌百虫晶体、或50%西维因可湿性粉剂800倍灌根,每株用药150-200克。...

点击显示 收起


1.叶斑病
    叶斑病主要危害茎、叶。叶片受害出现圆形病斑,微下陷,随着分生孢子的大量出现,病斑变为深褐色或黑色,严重时叶片枯死。茎部出现病斑后,使茎杆变细,严重时腐茎倒苗。
    防治方法:(1)选无病鳞茎作种,种前鳞茎用新洁尔灭或福尔马林消毒;(2)及时疏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保持通风透光,增强植株抗病力;(3)发病前后,喷1∶1∶100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每7天1次,连喷3-4次,并可兼治鳞茎腐烂病。
2.病毒病
    为全株性病害。叶片出现黄绿色相间的花叶,表面凹凸不平,并有黑色病斑,造成叶片早期枯死,植株生长矮小,严重时全株枯死,多由病毒侵染造成。
  防治方法:(1)选用抗病品种,选择无病母株留种;(2)及时喷药消灭传毒昆虫,如蚜虫、种蝇等;(3)增施磷、钾肥,促进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力。
3.立枯病
    被害后的植株叶片从下而上变黄,以至整株发黄枯萎,鳞片腐烂,合瓣脱落。
    防治方法:(1)实行轮作。选择排水良好、土壤疏松的地块种植;(2)种植前,种茎用1∶500的福美双溶液或40%的甲醛溶液加水50倍浸种15分钟;(3)增施磷钾肥料,增强抗病力;(4)出苗后,及时拔除病株,病区用50%石灰乳消毒处理。
4.软腐病
    软腐病主要危害鳞茎,被害鳞茎初呈褐色水浸状斑块,其后变黑,病部逐渐软化而腐烂,患处有灰色脓状粘液产生,有一种特殊臭味。高温高湿和通气不良,是本病发生的主要条件。
    防治方法:(1)选择健壮无病的种球繁殖;(2)雨季注意清沟排渍,降低水位;(3)播前用50%苯骈咪唑500-600倍液浸种20-30分钟,晾干后下种;(4)采收和装运时,尽可能不要碰伤鳞茎,种鳞茎贮藏期间,注意通风和降温。
5.虫害
  危害百合的害虫主要为蛴螬和蚜虫。蛴螬咬食鳞茎,而引起腐烂。发现虫害可用50%辛硫磷乳油,或90%敌百虫晶体、或50%西维因可湿性粉剂800倍灌根,每株用药150-200克。蚜虫于夏初发生同,吸食嫩茎、叶的汁液,使植株枯顶。发现蚜虫用乐果100克,兑水40-50千克喷雾可治愈。
文章来源: 浙江中药材信息网 日期: 2003-09-29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