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柴山药的栽培及加工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柴山药为鲁西南一带长期栽培育选而成的薯蓣科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在日常膳食中,柴山药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在于柴山药药食兼备,既能充粮,又为佳蔬,还是滋补药品,健胃补脾而润肠,多食而不伤胃,肉质细腻粘滑而香甜,令人久食不厌,颇受人们的崇尚。现将柴山药的栽培加工技术,简介如下:一、柴山药栽培技术1、柴......

点击显示 收起



  柴山药为鲁西南一带长期栽培育选而成的薯蓣科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肉质块根呈圆柱形,弯曲而稍扁,表面黄白或棕黄色,有明显纵皱及未除净的栓皮,并有少数根痕,断面白色有颗粒状粉质。

  在日常膳食中,柴山药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在于柴山药药食兼备,既能充粮,又为佳蔬,还是滋补药品,健胃补脾而润肠,多食而不伤胃,肉质细腻粘滑而香甜,令人久食不厌,颇受人们的崇尚。现将柴山药的栽培加工技术,简介如下:

  一、柴山药栽培技术

  1、柴山药繁殖方法有两种,即柴山药蛋繁殖和块根分割繁殖。柴山药蛋可大量繁殖山药栽子,到次年二三月地面解冻时收获。4月上旬将繁殖的栽子(即山药龙头)继续下种。因柴山药蛋所含的养分少,种植一年最好能长20厘米左右,甚至很小。菜农称之为“盐轮锤”。块根分割繁殖,山药采收后,块根上端10厘米-15厘米细瘦而坚硬:不能食用,可切取种植。用此法繁殖,虽比较经济,且发芽容易而迅速,但所含的营养成分少,种植后形成的块根小;如用块根肥大部分切块,以70克-100克重为宜。切口涂石灰防腐。现在多数地方用块根上端10厘米-15厘米作种,肥大部分作为蔬菜或加工销售。

  2、深翻整地。大田整地时首先拾净砖瓦石块,以免块根畸形。翻地深度45厘米左右,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尽早翻地、整地、作畦,准备下种。

  3、增施底肥。深翻前亩施有机肥5000公斤,然后浅耕,浅耕时每亩施碳酸氢氨10公斤,或者施人15公斤复合肥,结合犁地埋入土中,或将腐熟的有机肥500公斤-1000公斤沟施,底肥较少或质量较差时,可作为种肥直接施于种植沟内。

  4、适时播种。播种一般在4月份,以出土苗生长在无霜期者为佳。

  5、合理密植。一般情况下,柴山药龙头密度应小些,肥地的密度比薄地大些,柴山药蛋的密度比龙头大些。柴山药蛋株行距为6-12×30厘米,龙头株行距为15-30×16厘米。下种时注意龙头的株距是以发芽点之间的距离为准。

  6、田间管理。播种后看墒情浇水,一般播后浇一次水,半月左右可出苗,出苗前后可在畦中穴施人粪尿。苗高30厘米时搭架,高架一般用架杆,低架可用棉花秆或树枝,使其通风透光。其次是及时除净田间杂草。

  7、收获。在10月份以后,柴山药已停止生长,霜后叶子干枯,先拆除支架,然后仔细挖取山药,注意防止损伤。

  二、出口柴山药的加工

  1、挑选。凡是长20厘米以上,直径3厘米,且无虫咬、无霉烂、无伤疤,直顺而不畸形的柴山药都可挑选出来进行加工。

  2、去皮。用打皮刮刀。把选出来的柴山药外皮刮掉,要求老皮刮净,不留毛孔眼。细毛柴山药一般每100公斤去皮12公斤左右,粗毛柴山药每100公斤去皮15公斤左右。

  3、熏蒸。将去皮的柴山药每50公斤装成一筐,连筐一起放进熏房,用燃烧的硫磺熏24小时左右。5000公斤柴山药需硫磺35公斤-40公斤。

  4、压水。熏后的柴山药还含有大量的水分,将其装到大小配套的筐内,把装满柴山药的小筐放到装满柴山药的大筐上,将水压出。压一天后,再把小筐的柴山药倒入大筐,大筐的柴山药倒入小筐,用同样的方法再进行压水,这样每天倒一次,坚持一星期。

  5、晾晒。把柴山药顺着摆到箔上,白天晾晒,晚上连箔一起卷起来,并将卷起的箔摞在一起,平时用帆布盖上,天冷时用棉被盖上。晾晒到用手能捏成粉面为止。 为了提高经济效益,经过以上加工的柴山药,直径在1厘米以上的还能挑出来进行精加工,精加工的技术要点是:
  1、洗货。将需要再加工的柴山药倒入水池内冲洗,洗去上面的泥土和灰尘,直到发白为止。捞出来后摊到箔上晾晒,直到表面用手摸时感到滑润为止。
  2、熏蒸。把晾晒干的柴山药装进筐里,放到熏房中进行第二次熏蒸,一般要熏一二小时。
  3、闷货。把熏后的柴山药倒入一米深的干池内,上面用麻袋盖上,闷一二小时。
  4、搓货。将闷过的柴山药用板子搓成圆柱形,把细的搓粗,把粗的搓圆,越粗越圆越好。
  5、拔货。把搓好的柴山药放到箔上晾晒,一般上午晾晒,下午挑选拔货,并分别装箱。
  6、倒箱。把装好的箱放到室内,隔两天倒箱一次,坚持三四天即可,待柴山药干至七八成时,再把柴山药运到外边晾晒,直到晒干为止。 经过以上加工后,还可进行以下的深加工,其方法是:
  1、刮皮。把晒干装箱的柴山药用水浸泡,将外层泡软,再用小刀刮去外皮,去掉灰尘。
  2、打磨。用细木砂纸一个一个进行搓磨,使柴山药无干皱、无黄点、无坑、保证色泽白,表面平,形状圆。
  3、磨头。柴山药的两头用砂纸磨平,磨齐,不能有马蹄形和坑洼等,达到立方站得住。
  4、挂粉。用绿豆粉浆搓柴山药。 5、晾晒。将挂上粉浆的柴山药再进行晾晒,晒干后装人防潮箱,即可外运出口销售。 文章来源: 爱农网 日期:2003-10-01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