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板蓝根常见病及其无公害防治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板蓝根适应性强,对自然环境和土壤要求不严,耐寒性强,易于栽培管理,近几年价格稳中有升,经济效益较高,其根、叶均可入药。栽培中病害较多,常见的有霜霉病、白锈病、黑斑病、根腐病和菌核病等,应及时防治,否则将引起减产和药材品质下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致使经济效益降低。现就几种常见病害表现症状及其无公害防......

点击显示 收起



    板蓝根适应性强,对自然环境和土壤要求不严,耐寒性强,易于栽培管理,近几年价格稳中有升,经济效益较高,其根、叶均可入药。栽培中病害较多,常见的有霜霉病、白锈病、黑斑病、根腐病和菌核病等,应及时防治,否则将引起减产和药材品质下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致使经济效益降低。现就几种常见病害表现症状及其无公害防治技术介绍如下。
    一、 病害症状
    1. 霜霉病  主要危害叶片,发病初期,叶边缘出现黄白色病斑,逐渐扩大,呈多角形或不规则形,叶背面长有一层灰白色霉状物,发病后期病斑变褐,叶色变黄干枯死亡;叶柄、茎及花梗感病则表现肿胀、弯曲,茎秆变黑,发病部位也有灰白色霉状物,严重时,植株矮小,荚果细小弯曲,结实率也降低。
    2. 白锈病  危害叶片,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脓疮状斑点,严重时叶片干枯死亡,一般4月中旬-5月份发生,为害时间较短,湿度大时发病重。
    3. 黑斑病  叶部病害,初期在叶片上产生褐色病斑,病斑带有轮纹退绿晕圈,严重时,叶片枯萎脱落,5月份开始发病,一直延续到10月,其中以6、7、9几个月发生最为严重。高温多雨季节有利于该病发生。
    4. 根腐病  根部病害,一般先从侧根、细根发病,逐渐蔓延至主根,有时从根尖向主根蔓延,病根变为黑褐色,根部发病,地上枝叶萎蔫并由外向内逐渐枯死。高温高湿利于发病,6-7月发病最重,当管理不当及地下害虫为害造成根系伤口时,根腐病也会加重。
    5. 菌核病  是板蓝根的主要病害之一,发病严重时,植株大量死亡。主要危害根、茎、叶、荚,以茎部危害最重,主要从下部叶片发病,病斑开始为水渍状,最后叶片腐烂,仅剩叶脉,茎叶受害后逐渐干枯死亡。多雨高湿季节和氮肥过量、排水不良、管理粗放、雨后积水等都会加重病害的发生。
    二、 无公害防治技术
    板蓝根病害的防治需采取农业防治与药剂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技术。农业技术主要是合理轮作,避免与油菜等十字花科作物连作,越冬前及时清除田间的枯枝烂叶,减少越冬菌源;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注意增施磷、钾肥,做到配方施肥,以提高抗病力;合理密植,避免田间郁蔽,增加通风透光;雨后及时开沟排水,以防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湿度。药剂防治主要是发病初期,喷洒波尔多液(1∶1∶100)或代森锌600倍液,发病期可用高效低毒无公害的75%百菌清1000倍液、64%杀毒矾1 000倍液,40%霜疫灵200~300倍液等杀菌剂及时喷洒,每隔10天喷1次,连喷2~3次,可有效地减轻病害蔓延;另外,根腐病用药剂灌根防治效果也很好。
■山东省平邑县农业局  李宗兰
  杜荣珍(273300)
文章来源: 北京市农业局信息网 日期: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